【妙文】2015年的伊党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30日 上午 10点00分

林宏祥

直言不讳:民联盟党关系之薄弱能否抵得住伊刑法争议之尖锐,乃2015年的一大挑战。追溯过去,民联于2008年4月1日成立后,一度因伊刑法、公正党内斗等争议而陷入低潮,惟2011年7月9日净选盟集会扭转了形势,全民提前进入备战第13届全国大选状况。

乐观来说,尽管伊刑法再度让民联盟党之间的关系陷入僵局,但只要民联找到一个类似“709净选盟集会”的转捩点,还是有可能在未来三年扭转局面,反制国阵。放眼望去,将于2015年4月1日落实的消费税,极可能是民联的“契机”,让经济课题压下宗教、文化课题的分歧,重新凝聚人民力量。

然而,正当人民对燃油津贴瞬间取消、消费税即将来临感到不满、不安之际,甚至巫统领袖以1MDB债务争议互扯后腿、自乱阵脚之时,伊党领袖却重挑伊刑法争议,让人摸不着后脑。失去耐性的人甚至抛出顽皮的问题:伊党领袖究竟是愚蠢,抑或邪恶?

在政治上,这个刚刚度过63周年党庆的老牌政党何以如此愚蠢,在敌人最脆弱之际,没有夹着对自己有利的课题动员支持,一举将政敌置于死地?难怪乎有人怀疑伊党有“内鬼”,一次又一次地挑起伊刑法,替巫统解围,让改朝换代在起义前夭折。

无论是“愚蠢”还是“邪恶”,对马来西亚政治民主化都不是好消息。简略总结2014年,从年头的制水到年尾的水患、失控的蚊症、建筑工程的崩塌、治安亮红灯、小六考试泄题等,在在显示国家制度失灵、社会价值崩坏,甚至已无从解决人民日常生活的困扰。偏偏政客对毫无建设的课题乐此不疲,炒作的尽是穆斯林摸狗、十月啤酒节、空姐制服等课题,对客机迷航、天灾人祸等的危机处理,毫无助益。

2015年的挑战是,如何以一套强而有力的说法,改变伊党上下的观念。伊党领袖一直无法处理好定位的问题:伊党究竟是个伊斯兰政党,还是伊斯兰运动?一个需要靠选票生存的政党,却老是将“伊斯兰的最终胜利更为重要”挂在嘴边,丝毫不顾流失选票的风险,极其吊诡。伊党内根深蒂固的观念是:来世要比今生重要,现世中的胜利是短暂的,往生后的世界才是永恒的。

因此,当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以数据图表分析伊党落实伊刑法会丢失多少议席,对某些伊党领袖而言,丝毫起不了作用。甚至当你质疑“赈灾”如何能比“伊刑法”重要,都可能无法赢得更多的共鸣。在伊党观念的逻辑里:落实来自上苍的法律,难道不比短暂的现世生命重要吗?

倘若民联决裂是2015年不可避免的事,行动党、公正党以及“亲民联”的伊斯兰党领袖,则有必要思考一套论述,在破局后尽可能凝聚在野的人民力量。

1998年“烈火莫熄”运动引爆后,伊党从未“真正”单打独斗过。即便2004年,伊党在某程度上还置身在“缺了行动党的替阵”里,与人民公正党合作。那一届大选,伊党从1999年赢得的27国席,输剩7国席。

伊党或许相信自己“单打独斗”的能力会更强,但实际上,1998年后“反巫统/国阵”的情绪依然挥之不去,伊党从未在“巫统/国阵”与“反巫统/国阵”的两个势力之间,单独作战,自证实力。如果伊党选择靠拢巫统/国阵,对行动党与公正党则壁垒分明,惟伊党自身要面对的问题是:伊党与巫统重叠的议席要如何瓜分?

对于部分蠢蠢欲动的伊党领袖而言,这或许都不是关键问题。比较有趣的是:以伊党这个观念与态度,它即使真的与虚情假意的巫统合作,这段关系又能维系多久呢?

林宏祥是新闻工作者,长期观察本地政治动态,热衷于跨语界书写、对话,希望马来西亚政治赶得及在天黑之前,冲出隧道。现为《火箭报》编务顾问。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763#sthash.eOgkSTJB.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