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民联宣言不包括伊刑法 姆加希疾呼先搞好经济再谈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22日 下午3点32分

距离丹州提呈伊刑法修正案倒数一周,被视为伊党开明派大将的巴里文打区国会议员姆加希提醒,执政者应先费心思管理好经济,才思考刑罚的问题。

他说,他不反对伊刑法(hukum hudud),但民联竞选宣言并不包含立法,而人民当初也非为此投票给民联。

“如果政府没搞好经济、提供教育、就业机会和社会福利,而导致一个人被逼偷窃。你说,完全是他的错吗?”

“我觉得,错在政府。所以,讨论政府如何打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重要过惩罚人民。”

吉兰丹州议会将在本月底召开特别会议,以寻求通过一项伊刑法修正案,让伊党可以将之带到国会寻求通过落实。

问题在于如何立法

姆加希表示,单纯从学术的角度,无人能说伊刑法不正确,因为那是伊斯兰的刑事法,也是伊斯兰法的一部分。他愿意跟持歧见者辩论。

”我们面对的问题是,你要如何在这个国家立法?”

“在一个民主国度,一旦你要制定法令,任何人均有权过问。同样的,你不能归咎吉兰丹政府欲落实该法律,除非它违反了民主程序。”

他是昨天在韩江中学为第七届全国老友大聚会的《贪腐霸权下,人民团结之路》专题论坛被民众询及时,如此表示。其他主讲人包括峇都国会议员兼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和丰国会议员再也古玛、人民之声槟城秘书处成员王泽钦及学运领袖阿当阿里,出席者逾200人。

巫统非诚心要落实

无论如何,姆加希不相信,巫统诚心支持落实伊刑法。后者只是将之视为分裂民联的政治策略,伪装成伊刑法的忠实支持者。

“早在1992年,吉兰丹议会已经辩论伊刑法。当时,巫统和马哈迪是最激烈的反对者。”

“既然当初说,伊斯兰法庭法官只能作出不超过5000令吉罚款,监禁不超过3年或鞭笞不超过6下的宣判,所以无法执行伊刑法,为何现在又可行呢?”

而且,他说,伊党的官方立场是,坚决跟民联同在而不会跟巫统合作。

夺权前要先达共识

再也古玛说,推翻腐败的政权以取而代之固然要动员群众,但如果像吉兰丹般诉诸宗教议程来争取支持单一群体的支持,最终恐怕会掉入陷阱而回不了头。

他说,取代巫统执政前要达致治理社会的共识,如扶弱政策和怎样处理种族宗教议题,否则难以为继,甚至像乌克兰、埃及、利比亚和南斯拉夫等国家陷入乱局。

“我们要接受,目前这个国家仍有很多穷人,特别是马来人。一味推行绩效,只会让弱者继续被抛在后头。执政后,保留同一套经济议程和政策根本就毫无意义;但你要跟美国设计的经济模式唱反调,就要准备面对美国利用分化种族、宗教的议题攻击。所以,你要先有共识才能应对。”

不仅如此,他觉得,极端的世俗主义或适得其反。在美国从中作梗下若无法展示良好施政,反令群众走向宗教化。

促务实别掉入陷阱

蔡添强提醒,各党要弄清楚优先事项和主要矛盾,并从历史吸取教训,如当年劳工党和人民党在社阵成功掌权前,为了语文问题闹分裂。

“当然,没有伊斯兰党员不想落实伊刑法,正如社会主义者会追求共有制。但如果要马上落实,就未免走得太前了一点。”

他希望,伊斯兰党能更务实地看待此课题,不要掉入巫统的陷阱。

他说,伊党和社会主义党固然可以追求本身的理想社会,但也要认清,如果无法击败奉行封建和种族主义的巫统,则难以打造新民主主义和开拓多元的政治空间。

支持党内进步声音

王泽钦和阿当阿里则不约而同鼓吹,支持民联各党内的进步声音,如伊党的开明派、亲民联的大马和平信徒协会(PasMa)和放眼行动党成为全民党的领袖。

阿当阿里解释,我国需要建立一个并非为了巩固某个族群霸权的民族国家。民族国家所主张的是忠于国家的民族身份,不是仅仅一个族群。

“巫统是保守主义、分化人民的代理,也是打造民族国家的绊脚石。若要突破其钳制,我们要教育尚未被荼毒的新一代成为具有新文化且进步的社会。

王泽钦则表示,除非能动员庞大群众在消费税实施后推翻现任政府,否则要推行社会改革需从经营社区、组织不同工作领域者和深耕国内外议题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