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政党在中东北非崛起

刘跃骅 康新文 陈聪 李来房 

10月23日,突尼斯举行了制宪会议选举,这是突尼斯近代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的民主选举。根据突尼斯高级选举独立机构10月27日晚间公布的初步结果,伊斯兰复兴运动(Ennahda纳哈达)获得了217个席位中的90个席位,成为制宪会议中的第一大党。

这个在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20多年的统治期间惨遭镇压、曾被列为“暴力恐怖组织”的伊斯兰政党,在本•阿里政权倒台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重新登上突尼斯政治舞台的中央,让世人倍加瞩目,也引发了西方以及中东世俗势力的深切忧虑。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伊斯兰复兴运动的再度崛起,只是席卷整个中东北非地区的“阿拉伯之春”中,伊斯兰政治势力卷土重来的序幕。

伊斯兰势力成了“政治黑马”

就在突尼斯举行制宪会议选举的前几天,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在他的家乡苏尔特被打死。随后利比亚临时政府“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利比亚全国实现解放。过渡 委主席贾利勒在班加西举行的全国解放庆典上重申,利比亚未来的立法基础是伊斯兰教法,一切和伊斯兰教法相违背的法律都将废止。虽然目前利比亚面临着艰巨的 战后政治和经济重建的挑战,前途充满着未知数,但是毋庸置疑,利比亚本国的伊斯兰势力将在未来利比亚的政治生活中拥有重要的发言权。

在埃及,中东地区实力最为雄厚的伊斯兰组织--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在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之后获得了合法地位,并迅速组建了穆兄会旗下的政党--自由和正义 党,走上了埃及政治舞台,开始在处于过渡期的埃及政治生活中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埃及的分析人士预测,在即将于11月底开始的埃及议会选举中,自由和正义 党极有可能获得大量席位。

在这波伊斯兰政党崛起的浪潮中,走温和改良路线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作为本次政治变革中杀出的“黑马”,突尼斯人民请愿党被视为伊斯兰极端势力的代表。

人民请愿党主席哈希米•哈迈迪是个“神秘人物”,许多人说他是个“危险的恐啼分子”,但家乡人称他为“人民的儿子”。

随着人民请愿党在大选中走上突尼斯政治舞台,人民对这个政党,特别是关于其创始人哈迈迪的信息逐渐多了起来。人们首先发现,此人一向善变:他曾是前总统本 •阿里的密友,后来又变成了死敌;他曾是“复兴运动”的成员,大选前又宣布退出“复兴运动”并成立了以自己为主席的人民请愿党;竞选期间,人民请愿党没有 提出任何政治主张,只说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但大选尚未结束,他就在伦敦宣布自己将于明年2月就任突尼斯总统;一月革命后,他表示支持家乡人民推翻专 制政权,但这次大选中又网罗前执政党高官作为候选人代表人民请愿党参选……据说,他目前还因涉嫌走私正受到英国司法机关追究,他也因此表示将辞去党主席职 务。

虽然伊斯兰政党呈崛起之势,但并不是所有国家都用成型的伊斯兰政党,利比亚就是其中之一。

在面临重建的利比亚,具有伊斯兰背景的组织并不少,利比亚伊斯兰组织、赛努西亚路线组织、利比亚伊斯兰运动、伊斯兰解放党、圣战组织在利分支、利比亚伊斯兰抵抗组织、伊斯兰变革运动都是其中的主要组织。

不过,同其他中东国家相比,利比亚的伊斯兰政党或政治势力只能用一盘散沙来形容。有分析称,这与卡扎菲执政时期高度的铁腕统治有极大关系。尽管名称多样, 目标也不尽相同,但它们都要求在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中贯彻伊斯兰精神和教义。活动区域相对广泛、在北非西亚多国均有其分支或成员是这些组织的另一大特点。

放弃暴力学会包容赢得民意

伊斯兰政党在席卷整个中东地区的大规模民众抗议中再次登上历史舞台绝非偶然。在饱受西方诟病孤立和本国政府打压的过程中,主流的伊斯兰政治组织,比如埃及 的穆兄会,纷纷逐渐意识到极端激进的主张和手段不得人心,开始修正自己的理论和行动,刻意与极端的“基地”等原教旨主义势力划清界限,并且大量吸引有知识 的年青一代,开始了温和的改良进程。

再次以突尼斯伊斯兰复兴运动为例。舆论认为,“复兴运动”之所以在太选中获胜,首先因为它是突尼斯唯一没有与前政权合作,也是唯一没有屈 服本•阿里当局镇压的政党。其次,“复兴运动”一直拥有“坚实的基础、坚定的决心和坚强的组织”,特别是深得广大基层民众和穷人的拥戴。而“复兴运动”自 己则认为,获胜首先是因为制定了正确的竞选路线和”内容丰富“的施政纲领,把“民生问题”作为执政后的头等大事。

但更主要的是,经过几十年的反思和总结,伊斯兰复兴运动放弃了暴力,学会了包容,因为“突尼斯社会和民众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极端主义”。“复兴运动”强调,他们所选择的“与时俱进的伊斯兰道路”与民主原则并不相悖,这两种价值完全可以携手前行。

面对大选获胜后国内外舆论的担忧和恐慌,“复兴运动”主席格努希和执行局全体成员10月28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阐述了施政纲领和治国理念,诸如:“复兴运 动”的党纲是以“思想、信仰和言论自由为基础的”,不包含任何“强制性、强迫性”内容;该组织“决不谋求单独执政,将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代表各方 意愿和诉求的联合政府”;“复兴运动”尊重妇女已获得的社会和政治地位,妇女“完全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穿戴和生活方式”等。

除善于改良外,伊斯兰政治组织还开办大量慈善机构,兴办学校和幼儿园,为穷人提供医疗服务,利用斋月等传统宗教场合开展公益活动,免费提供食物等。这些举 措深得底层穷苦大众的欢迎,加之很多伊斯兰政治组织结构严密,纪律严明,在选举中其成员积极参与,统一行动,投票率大大高于其他选民,这些都为伊斯兰政党 在民主选举中获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伊斯兰政党的路在自己脚下

其实,伊斯兰政治组织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渊源悠久,其思想根源可以回溯到起源于13世纪著名的伊斯兰教法学家伊本•太米叶提出的“原教旨主义”,即要恪守伊 斯兰教初创时的正统教义,除《古兰经》及其“圣训”之外,不得信仰任何权威。现代原教旨主义运动在1979年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之后再度复兴,虽 然不像古原教旨主义那样主张死守原始教义,但是依然宣扬“独尊伊斯兰教”的思想。

过去几十年间,中东北非地区涌现出了大批合法和非法的伊斯兰政党和组织,虽然主张各异,行事风格不同,但是其背后的伊斯兰思想根源却大体一脉相承。不可否 认,在中东北非地区涌现出的大批合法和非法的伊斯兰政党和组织中,有极端组织采用恐怖主义行动,谋求以暴力和恐怖达成自己的政治主张,不过,也不乏有很多 主张相对务实温和的伊斯兰政党,利用民众对世俗政权的不满在西方民主制选举中取得过胜利。

目前看来,温和的伊斯兰政党至少在口头上放弃了极端的反西方口号,放弃了恐怖主义,放弃了暴力推翻世俗政权等激进活动,同时接受了支持政治和文化多元性、 保护人权等各种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在经济上承认私有制、自由企业制度。利比亚过渡委的高宫就反复强调,“不会允许极端势力在利比亚的存在”。

伊斯兰复兴运动官员也承诺,新政权的工作重心将是经济发展和国内稳定。

尽管如此,走上政治舞台中心的伊斯兰政党,一直都面临着一种尴尬。对于那些温和的伊斯兰政党,既要坚持伊斯兰价值观,又要与时俱进地改造自己,适应全球化 的世界,响应民众诉求,扩展生存空间,这就如同在走钢丝一样需要精心地保持平衡——如果放弃伊斯兰这面旗帜,则会失去基层民众支持;如果太过激进,也很难 赢得对伊斯兰政治势力存有疑虑的城市中产阶级和其他中间选民的支持,并且还可能不会被西方所承认和接受。

值得指出的是,不论是在埃及、利比亚和突尼斯,本报记者在和伊斯兰政党以及普通民众接触时,很多人都把土耳其的正义与发展党奉为伊斯兰政党执政的成功圭臬,而“土耳其模式”也成为这些崭露头角的伊斯兰政党最有可能竞相效仿的发展模式。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率领的正义与发展党把伊斯兰文化传统和现代西方民主结合起来。从2002年开始三次在大选中获得决定性胜利,在今年6月的选举中,正义 与发展党获得了大约50%的选票,而投票率则高达84%,这个数字足以证明这个伊斯兰政党的执政合法性。究其原因,是因为该党成功带领土耳其实现了经济繁 荣和政治稳定,2010年土耳其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万美元。土耳其的民主制度、文化多元与宽容性让它成为西方极力向伊斯兰世界推广的世俗化样板。

有分析认为,“土耳其模式”是否适合在其他阿拉伯国家“复制”,还有待观察。不过,不管如何,伊斯兰政党的路在自己的脚下,只有带领民众发展经济,确保国家由乱到治,实现人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安居乐业”的期盼,才是通向光明未来的康庄大道。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15期,摘自2011年11月4日—10日《国际先驱导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4)/伊斯兰政党在中东北非崛起.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2/03 13:4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