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促非土著遵守当初承诺 凯里:别质疑马来人特权

《当今大马》2014年11月26日 上午11点36分


多源流学校及马来人地位课题在巫统大会前夕屡屡被挑起,触动种族神经线。巫青团长凯里今日在巫青大会上抨击,时至今日,仍然还有一些人不尊敬三大种族在国家独立时达致的“社会契约”。

“若马来人可接受(社会契约),不提起公民权,并承认我们不可关闭多源流学校,为什么还有人至今仍不遵守最初承诺?”

“为何还有人要求马来人特别地位被废除?为何还有人质疑马来王室的权威?为何有人不明白国语(马来语)?”

“若马来人可严正遵守及捍卫这最初的协议,我们要求其他人,也要守住他们最初的承诺。”

“不需要质疑我们的特权,我们也没要求他们抵押所拥有的东西,我们只是要求一起照顾共同的承诺。”

“承诺都需要遵守,这是礼节,若不要我们提起所给出的东西,那就不要质疑土著的特权,基于这些承诺,我们共同建设和谐的马来西亚。”

不可关闭多源流学校

他说,尽管还有一些声音质疑多源流学习的存在,但巫统领导人长久以来,都已接受这些源流学校。

“这些都在国家法令清楚阐明,没有任何教育部长可以改变多源流学习的地位。”

“首相纳吉在提呈财案时,也宣布拨款给多源流学校。”

加强学生马来语能力

尽管如此,凯里指出,根据国民服务研究数据显示,还是有很多人不能说流利的马来语。

他说,这尤其以各源流学校学生为主,因此他认为,多源流学习被允许存在的同时,也应该加强这些学校学生的马来语能力。

“马来语是国家语言,是团结大家的力量,但还是有很多人不能说马来语,尤其那些多源流学校的学生,对不对?”

这时,台下的巫青团员纷纷高喊附和凯里这番话,回应:“对…”。

凯里说,多源流学习可继续,但必须做一些努力,以加强国民的团结,确保多源流学校的学生能说流利的马来语。

马来人牺牲大应得回报

凯里指出,在社会契约中,马来人赞同根据“出生地原则”(jus soli)给予非马来人公民权,但他们必须接受第153事项,即马来人的特别地位、第152事项的马来语为国家语言及第181事项的马来王室权威。

他说,这个协议也涵盖多源流学校在独立前的地位,必须被维持。

“国家的面貌因为马来人打开大门给其他种族,而出现巨大改变。马来人的牺牲很大,他们所希望的只是非马来人可以承认上述事项,作为公平回报。”

他说,在社会契约中,也让非马来人的政治权利大增,在1955年的128万名登记选民中,只有84%马来选民、11%华裔选民及4%印裔选民,但在4年之后,即1959年大选,华裔及印裔选民人数增加至36% 及7%,这是很大的变化。

“马来人不再质疑非马来人的公民权,我们不曾提起这,我们接受事实,非土著也是公民,依然是大马人民。”

忧虑青年加入“沙文主义党”   凯里促委更多年轻领袖当官

《当今大马》2014年11月26日 上午11点35分

中午12点42分更新

随着行动党近年涌现黛安娜等多名马来新脸孔,并且积极拉拢马来青年社群的支持,巫青团长凯里今早在巫统大会上也对此表示关注。

他在政策演词中不点名表示,担忧年轻人支持在野党,甚至加入“沙文主义政党”的趋势。

“正当我们不缺乏青年的支持,为什么还有年轻人支持在野党,更令人担忧的是,他们加入那个沙文主义的政党?”

“答案很简单——那个党被视为提供机会给年轻人。虽然么有经验,但能够成为选举候选人。”

“如果我们看下议院,另外一边比我们这一边有更多的年轻脸孔。这些情况构成他们准备重用年轻人的印象。”

巫统还有什么耳目一新?

他表示,如果这是巫统政敌的趋势,那么巫统又还有什么让人耳目一新的特质?

“巫统年轻人当中是不是缺乏可以提拔的知识分子、天生的演讲家,或强势的辩手?”

“还是,我们依然认为年轻人是跑腿或是多余人手,来在选举期间悬挂党旗和使用电单车载选民?”

“这可能是50年前的情况,但是世界已经变了。如果我们还是拒绝改变,那么年轻选民的选票会让我们的位子出现变化。”

每次发生事情都被怪责

凯里也不满,每当有任何事情发生,巫青团的诚意就会受到党内的质疑和唾弃。

“巫青团成为方便的出气筒。如果党内有任何问题或错误……我们每次都会受到怪责。”

“当我们的团员未被选为候选人,我们就被指控破坏党。一直以来,我们都是那个三更半夜起身对抗敌人的人。这不是旧的故事,相反一直持续到现在。”

他以彭佳兰古堡补选为例,指他们在这场补选中就被指,因为不满未获选为候选人而关闭竞选机关和杯葛补选。但是,补选成绩成功反驳这点。

槟隆巫青证明未失本色

他也驳斥,巫青团被指已经丧失过往锐气,不再扮演压力团体来捍卫党斗争的批评。

他指出,槟州和联邦直辖区巫青团在反击“巫统混蛋论”的表现,就是证明他们仍站在前线捍卫党尊严的最佳表现。

“我要提醒每个人,巫青团没有忘记他的国内本。当是时候抗争时,我们就会抗争!他们敢如此这样讲联邦直辖区巫青团或槟州巫青团吗?”

“当党的尊严受到行动党辱骂‘混蛋’的挑战时,他们就是冒着被逮捕和提控风险,站在前线的人。这全都是为了捍卫党的尊严。”

行动党斯里德里玛州议员雷尔是在今年5月在槟州议会发表“巫统混蛋论”,结果掀起巫青团的不满,槟州和联邦直辖区团员当时就曾连续闯入槟州议会和踩上行动党总部抗议,甚至恫言焚烧行动党总部。

尽管15名槟州巫青团团员已经因为擅闯槟州议会罪名而被控,惟恫言焚烧行动党总部的联邦直辖区团员却未受对付

“巫统曾是年轻人政党”

凯里也强调,走回记忆走廊,巫统曾经是一个年轻人的政党,最高领导层充满年轻的心血。他举例,这包括现任党主席纳吉的父亲敦拉萨在33岁就担任彭亨州大臣,并在35岁出任副首相。

“可惜的是,我们已经随着时间而落后。只有我,身为巫青领袖,是内阁唯一一名40岁以下的部长……我要你们,还有更多同僚一起加入我的行列!这才是转型。”

他强调,巫青团并非贪婪要求职位,但是不能否认是,我国现在正在发生世代转移。

“年轻人不只是在分析巫青团,他们是从整个党来评估。如果有印象认为年轻人在巫统没有空间或机会,他们为什么要加入我们的党?”

“我们要年轻人的声音在政府各个阶层响起。年轻人在下议院、年轻人在州议会、年轻人在官联公司、年轻人担任副部长,还有更多年轻人担任中央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