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或已陷入债务与衰退恶性循环

陈小茹

对于眼下欧元区的民众而言,令人感到寒意逼人的不止是寒冬的天气,更是持续深陷危机的“经济隆冬”。国际金融协会23日发布的全球展望报告说,由 17国组成的欧元区的经济已经陷入衰退,该地区四季度GDP同比将收缩2%,且这种收缩幅度将持续至明年一季度。有市场人士警告说,欧洲或已陷入债务危机 与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

国际金融协会:欧元区已陷入衰退

位于华盛顿的交易组织国际金融协会23日发布全球展望报告称,欧元区已经陷入衰退,17国欧元集团的经济条件已经迅速恶化。这份全球展望报 告称:“过去一个月欧元区形势已经发生一系列严重恶化,该地区经济已经步入衰退,这种衰退只会扩大预算赤字,并进一步削弱银行资产质量。”

该组织的经济学家还表示,随着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失业率的上升以及欧元区工业生产活动的放缓,预测第四季度GDP同比将收缩2%,同样的衰退将持续至明年第一季度。

对于整个2012年,国际金融协会预测该地区GDP与2011年相比将收缩1%。该组织警告称:“欧元区的经济疲软很容易通过一系列渠道溢出至世界其他地区,其中最直接和最强大的渠道就是银行业。”

英国市场调研公司Markit23日也指出,欧元区经济在11月出现萎缩迹象,第四季度的生产总值预期会萎缩0.5%至0.6%。该公司称调查结果印证了市场早前的预期,即欧元区经济已陷入轻微的衰退。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世界经济急速下滑的风险也正在加剧。

德国:近半国债找不到买家

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23日拍卖10年期债券意外遭遇市场冷淡,也大大加剧了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担忧,有经济师甚至指出,欧债危机已临近柏林大门。

德国23日原定计划拍卖价值60亿欧元的10年期国库债券,但交易远低于预期,有超过35%无人问津,这迫使德国央行出资回购大量债券,其 结果是直接推高了德国的借贷成本。此次标售的平均收益率为1.98%,标售失败后,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升至2.056%,自今年10月初以来,首次 高于可比美国公债。

尽管德国联邦统计局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第三季度取得0.5%的经济增长,但有经济师指出,由于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拖累,德国第四季 度增长乏力,预计经济将会放缓。而此次德国公债标售失败,这表明在席卷欧元区的危机面前,就连欧洲最强劲的经济体也做不到毫发无损。

眼下,欧元区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对欧元区债务危机长期结构性解决方案仍存在极大分歧。面对法国等国要求允许欧洲央行采取更果断行动,德国总理默克尔目前仍坚决反对。

有分析称,德国公债标售失败或许将促动德国政府更迅速地采取行动,支持一套全面解救方案,以恢复各方对欧元区的信心。因为如果连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德国筹集资本都有困难,其他国家未来标售公债将恐怕很难吸引投资人进场,而届时对于整个欧元区将是一场大灾难。

葡萄牙出现移民方向逆转

对于经济衰退的悲观情绪24日也蔓延到了葡萄牙。当天,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再度下调葡萄牙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将其降至垃圾级。

惠誉公司24日宣布,由于葡萄牙财政失衡、各部门债务高企以及经济前景恶化,惠誉已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惠誉的 BB评级为市场认定的垃圾级。更令市场担心的是,惠誉还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定为“负面”,这意味着,未来葡萄牙还可能遭进一步降级。

葡萄牙是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接受外部援助的欧元区国家。根据葡萄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欧洲央行达成的援助协议,葡萄牙将在3 年内获得780亿欧元的金融援助,条件是2011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0年的9.8%降至5.9%,2012年进一步降至 4.5%,2013年达到欧盟规定的3%的目标。

眼下,葡萄牙政府正按照780亿欧元金融援助方案的要求进行财政调整。据报道,葡萄牙议会将于下周对一份号称葡萄牙史上最为严厉的预算案进 行投票。葡萄牙政府承认,这份预算案将许多公共部门员工的收入从2010年的水平削减25%之多,而这随即激起了葡萄牙国内的强烈反弹。24日,葡萄牙工 会领袖发动了该国3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罢工,以示抗议。

为躲避危机,不少葡萄牙人选择前往经济正飞快增长的安哥拉和巴西等前殖民地谋生,形成数十年来首见的移民方向逆转现象。

据经济机构预测,葡萄牙经济明年预期将萎缩2.8%,失业率将创下13.4%的新高,超过欧盟10%的平均水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安哥拉经济明年预计将增长12%,而将在2014年和2016年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和夏季奥运会的巴西经济前景也相当看好。

据葡萄牙国家统计局估计,至今已有10万人旅居安哥拉,21.3万人移民巴西。葡萄牙总人口约为500万,仅去年一年,就有超过3万人移民海外。

有市场人士警告称,由于欧洲未能有效解决主权债务危机,欧洲经济的滑坡已加剧,而如果经济再度出现衰退,反过来又将令解决债务危机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届时,欧洲将陷入债务危机与经济滑坡的恶性循环。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17期,摘自2011年11月26日《中国青年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4)/欧元区或已陷入债务与衰退恶性循环.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2/15 03:2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