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達因:民心思變渴望良政‧國陣不改進民聯得益

《星洲日报》2014-11-06 17:12

(吉隆坡6日訊)前財政部長敦達因預測,在民心普遍思變,渴望良好施政、減少貪腐浪費下,如果國陣再不作出改變,民聯在下屆大選將贏得更多議席。

 

“如果人民已經兩屆拒絕你,而你沒做出任何改變,憑甚麼他們下一次會改變主意?”

政府人民認知有落差

 

他表示,雖然政府不斷強調已為國家帶來改變,但普羅大眾似乎沒感受到有何不同,顯然雙方對於改變上存在認知落差。

“國陣在第13屆大選輸掉普選票(popularvote),如果我是執政方我也會擔心,因為下屆大選會出現更多新選民。

 

 

“放諸全球年輕選民普遍反建制,除非你能說服他們,你所領導的發展方向能為他們帶來好處。”

他指出,我國年輕一代畢業後踏入職場,尤其在雪隆地區,普遍面對薪金不足以負擔膳宿、交通等問題,這些課題政府必須著手解決。

他舉例,本身過去在外享受囉惹(Rojak)一碟要價2令吉,如今漲至5令吉,為何這些食物價格會飆漲?

“當我們反映這些價格節節高升時,當局請你改變生活方式,為甚麼他們自己不改變行事方式?”

敦達因在出席馬來西亞工業發展金融公司(MIDF)主辦的“與敦達因有約”午餐論壇,發表主題為“政治與商業-神聖聯盟或魔鬼契約?”演詞時,如是表示。

他表示,在前首相敦馬哈迪執政的年代,大家並非喜歡馬哈迪這個人,而是對他有信心,清楚知道他會帶領國家往甚麼方向發展。

促領袖走入基層聽民聲

他認為如今的領袖必須走入基層,真正去聆聽民聲並採取行動,因為就算執政者不這麼做,反對黨肯定會願意聆聽民意。

出席今日午餐論壇者包括馬來西亞工業發展金融公司(MIDF)主席丹斯里馬莫泰益、董事經理拿督莫哈末納吉等。

指缺乏制衡易惹非議
“首相不應兼任財長”

敦達因認為,首相不應身兼財長職,因為這會使得兩個主要部份職務更複雜,缺乏相互制衡,且易惹非議。

他表示,經濟策劃組(EPU)隸屬首相署之下,向來經濟策劃組在完成國家經濟規劃後,交由財政部長去調派撥款執行計劃,如果兩個部門同由一人負責,如何去平衡職務與相互制衡?

他強調,放眼主要先進國如美國、英國等,國家領導人並不會身兼財長職,就算是第三世界國家也鮮少出現這樣的例子。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