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青团抨伊斯兰姐妹会异端 公正党促各造对话解决问题

《当今大马》2014年11月5日 下午3点53分


伊斯兰姐妹会遭雪州宗教局判定为异端组织,引发众多的质疑和争议,而民联内部也出现矛盾的声音。

伊青团今天力挺雪州宗教单位决定,同时挞伐伊斯兰姐妹会宣扬犹太和基督思想。惟公正党宗教理解和稳定局则吁请涉及各造,通过对话协商消弭争议。

伊青团长莫哈末卡里尔(Muhamad Khalil Abdul Hadi)在今天文告表示,该组织坚决认为,伊斯兰姐妹会以伊斯兰名义的掩护,散播自由主义思想,此明显乃异端行为。

“伊斯兰姐妹会也明确侵袭穆斯林的信仰,宣扬犹太和基督思维,声称全人类是阿拉的子嗣。这显示伊斯兰姐妹会拒绝阿拉是唯一真主,一如可兰经忠诚章所阐述那样。”

散播美国学者异端思想

也是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儿子的卡里尔指控,伊斯兰姐妹会的思想源自美国学者阿米娜瓦都(Amina Wadud),而她早被所有伊斯兰学者视为异端。

“阿米娜的异端思想在全世界引发争议,如今它随着伊斯兰姐妹会的斗争,散播到本地。”

卡里尔(右图)表示,伊斯兰姐妹会为了捍卫女性课题,公然挑战伊斯兰最根本的原则,批评伊斯兰政策的落实,例如吉兰丹州政府要求女性戴头巾的政策。

“伊斯兰姐妹会挑战雪州宗教理事会的裁决。”

兴讼正违背所倡导原则

他更批评伊斯兰姐妹会入禀法庭挑战宗教裁决的做法,违背自己所倡导的开放原则,同时无法回应针对自己的异端指控。

“他们只是躲起来,提出言论和表达自由的理由。”

卡里尔因此认为,雪州宗教当局查禁伊斯兰姐妹会的做法是合理的,而且不应有任何妥协。

“如此一来,伊青团支持雪州宗教理事会的宗教裁决。”

公正党反对轻率贴标签

另一方面,公正党宗教理解和稳定局(BIPPA,下简称宗理局)表示,若“多元主义”和“自由主义”指涉的是,不把伊斯兰视为唯一真理,而与其他宗教同等的话,则那肯定违反教义。

但宗理局主席莫哈末诺马努蒂(Muhammad Nur Manuty)提醒,不该草率和轻易地给任何单位贴上那样的标签。

“它应该通过一个完整分析、公平和成熟的程序。”

支持大臣阿兹敏的立场

诺马努蒂(右图)表示,雪州宗教理事会给伊斯兰姐妹会发出的“异端”宗教裁决,过于简单和一概而论,或会给穆斯林社会带来不良的印象,包括贴标签、猎巫文化等。

“甚至,若不受控,它们会引发冲突和暴力威胁。”

诺马努蒂表示,公正党宗理局坚持应该通过对话和咨询的途径,解决现今穆斯林所面对的各种课题,包括多元主义和自由主义的课题。

他也表明,支持雪州大臣阿兹敏的立场,即建议雪州宗教司、宗教理事会和伊斯兰姐妹会开会共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