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达雅入狱485天重获自由 支持者牢外给予英雄式欢迎

《当今大马》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点31分

因煽动法令案件罪成入狱的兴权会领袖乌达雅古玛,今日在服刑485天后获释。他离开加影监狱时,获得支持者的英雄式欢迎。

大约60名身穿橙衣的兴权会支持者,今早聚集在加影监狱外等候乌达雅古玛出狱。乌达雅古玛在9点45分,由狱方使用货车载他出狱。

现场的支持者见到久违的领袖时,纷纷鸣鼓或与乌达雅拥抱。其妻子英德拉德威(Indra Devi)则站在一旁,喜极而泣。

乌达雅古玛告诉记者,“我(出狱后)第一句话是我不后悔。每个公共课题的斗争,都必须付出代价。”

获得上诉庭减刑

乌达雅古玛获释之时,恰逢政府近期大肆援引煽动法令,来调查和检控多名异议人士,包括在野党领袖、学者、学运和社运分子,以及记者。

乌达雅是在2013年6月5日,因为指责马来西亚对印裔展开“种族清洗”,而被判煽动罪名成立,需入狱服刑30个月。

不过,上诉庭在上月17日宣判削减乌达雅古玛的刑期至24个月,在扣除假期后,他获准在今日出狱。

牢内只落泪一次乌达雅今日出狱身上所穿的衣服,也是他一年多前入狱所穿的兴权会橙衣。他看来精神抖擞,手上还拿着其随身物品,包括一些法庭文件和书籍。
他表示,他在狱内只是曾经一次落泪,就是当他的母亲去世时。

“我在牢内唯一一次哭泣时,就是我敬爱的母亲卡莱瓦妮去世的时候,而狱卒在她去世前数个星期,拒绝我的书面申请,不让我到医院探视她。”

感谢支持者律师乌达雅古玛也感谢其支持者和两名律师,即前安顺国会议员马诺佳兰和前哥打阿南莎州议员马诺哈兰。
他表示,两名律师每个星期都不间断地到加影监狱探访他。

“最后是感谢我敬爱的妻子英德拉和女儿普维内斯和洁卡,她们维持每两个星期举行烛光晚会,祈祷我在狱内的安全和健康。”

一脸开心的英德拉也拥抱其丈夫,并亲吻其脸颊。

支持丈夫续斗争

英德拉表示,“我非常高兴能看到丈夫,这并不容易。我们经历许多抑郁和悲伤。”

“这是非常伤人的,因为在内安法令(扣留期间),我至少还能拥抱他,但是这里完全是被玻璃窗隔着,而我们只能通过电话交谈。”

经过面对种种考验,英德拉表示,她还是支持丈夫继续斗争。

“我为他感到非常骄傲……我骄傲能够嫁给一个为贫穷印裔而斗争的男子。”

“这场斗争将会继续……我感到开心和庆幸,他已经回到家人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