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费油价涨 南马人苦曲四重奏

《东方日报》地方 2014年10月2日

(新山2日讯)涨涨涨涨!你苦、我苦、柔南人更苦!当柔南人尚未適应马新两国的新收费制度之时,我国政府又宣布调涨汽油价,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柔南人满腹辛酸!

柔佛与新加坡一水相隔,本地数十万的民眾在本地生活,但在对岸工作。自今年7月起,马新两国接二连三的新政策,让柔南民眾叫苦连天。

今年7月1日,新国陆路交通局宣布在8月1日调高外国车辆入境费,其中每辆外国註册的普通车辆入境费將从每日20新元(约51令吉)的上调至35新元(约89令吉),外国註册的商用车辆的入境费也从每月10新元(约25令吉)上调整至40新元(约102令吉)。

接著,我国也宣布自8月1日起,调整新山关税、移民以及检疫中心的过路费,从原先的单程过路费改为双程收费,其中,普通车辆过路费从原本的2令吉90仙调整至16令吉50仙,罗里从6令吉10仙上升至33令吉30仙,巴士从2令吉30仙调整为13令吉30仙。

隨后,新国于10月1日,也调正兀兰关卡的过路费,从单程过路费调整为双程收费,其中普通车子的1.20新元(约3令吉)的单向过路费调整至6.50新元(约16令吉60仙)的双向收费。

9月底,柔州公共工程城乡发展委员会主席拿督哈斯尼透露,州政府预料將在明年初调涨水费10%至12%,惟大臣拿督莫哈末卡立隨后驳斥柔州调涨水费,並强调州政府並没有接获任调涨水费的献议。儘管如此,民间仍担心州政府將隨时调整州內水费。

巴士费调涨25%

当民眾尚未適应马新两国的新过路费制度之余,贸消部也宣布,今日调整RON95汽油与柴油的价格。

上述接二连三的过路费、入境费、水费等的涨价事项及其所带来的连锁反应,都是与柔南人,特別是在新加坡工作人士息息相关且无可避免,由此可预想本地民眾所承受的经济压力之大。常入境关卡的巴士业者就表明,被迫无奈地將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调涨20%至25%做为巴士费用补贴。

柔南工厂巴士公会財政郑章南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刚过去的关卡过路费调涨已经造成其公司10余辆载送厂工来回马来西亚及新加坡两地的巴士费用调高,一天有20余趟车程,每月增加约1200令吉,如今加上燃油起价,每月需另外负担1000至1200令吉的费用,让他吃不消。

他指出,运输业者除了层层费用的负担,还需要面对很难聘请司机的问题,主要是因为长堤塞车情况严重,让司机日夜疲惫不堪,薪水制度也必须提高才能聘请到司机。

「这种雪上加霜的情况,令厂巴业者深感无奈,並会在11月向厂方要求巴士费调涨以应付剧增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