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控股揭橥马航60亿重组 设新公司接管,裁员六千人

《当今大马》2014年8月29日 下午3点28分


即时新闻

国库控股今日揭橥马航高达60亿令吉的重组计划,希望能在3年内或2017年之前协助该国营航空公司转亏为盈。

这项重组计划涵盖12项措施,包括成立一家新的公司来接管就马航的资产和业务,以及削减30%或6000个工作机会。

如果成功转亏为盈,那么新的马航就可能会重新上市,而这预料是在旧马航除牌5年之后。

其他关键措施,还包括制定一项“马航法令”(MAS Act),来协调员工转到新公司的过程,以及检讨或终止对马航不公平的合约。

不会进行债务减记

此外,马航也不可能会进行债务减记,因为其大多数债务都是拖欠政府,而退休基金局(KWAP)所持有的7亿5000万令吉伊斯兰债券也会转换成股票。

国库控股董事经理阿兹曼莫达(Azman Mokhtar)表示,根据现有的趋势,马航今年的全年亏损可能高达20亿令吉,其中一半亏损是来自MH370和MH17两场大型空难的财务冲击。

如果再不进行重振,马航今年底将只剩下5亿令吉的现金,陷入危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