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党内部酝酿倒哈迪 下月代表大会露端倪?

《当今大马》2014年8月28日 下午3点42分


新闻分析

伊斯兰党内部纷争越演越烈,在传出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献议邀请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阿里加入“伊巫联合政府”后,虽然哈迪办公室马上否认媒体的报道,但此事已在党内掀起极大的震荡。

哈迪政治秘书阿末山苏里(Ahmad Samsuri Mokhtar)是在前日驳斥《马来西亚内幕者》的报道。这篇报道引述伊党中委会消息称,哈迪在周一召开的中委会会议上承认,曾献议阿兹敏率员加入伊党,以便跟伊党及巫统合组雪州联合政府。

消息告诉《当今大马》,尽管哈迪办公室已强烈否认这则报道,不过许多伊党中委都感到不满与焦虑。

部分保守派也不满

据称,不止开明派的“埃尔多安集团”不满哈迪,即使是一些保守派领袖,也对于这项传言感到震惊及愤怒。

伊党消息向《当今大马》指出,在周一的伊党中委会会议中,一些中委已不想再跟哈迪纠缠不清,有者“卷起衣袖”要和哈迪争论,另有一些中委则坚持捍卫8月17日的中委会议决。

伊党中委会在8月17日同时推举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与阿兹敏当大臣(下图)。不过,伊党数名代表,包括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与总秘书慕斯达法阿里等人,在同一天出席民联领导层理事会会议后,同意旺阿兹莎为民联三党的唯一大臣人选。

基于哈迪的最新立场跟8月17日的中委会议决不一致,伊党领袖如今陷入两难,并加剧了雪州政治危机。

哈迪面对信任危机

随着这项最新的发展,党内外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此事会否在在下个月的伊党代表大会上发酵。

一些消息人士相信,伊党代表大会上不会出现党员公开否定哈迪领导的情况,但哈迪如今确实面对信任危机。

“伊党是陷入两难,但不至于要(在代表大会上)否决哈迪。(事实上,)一些伊党资深领袖(在拒绝哈迪的建议后)已得不到哈迪的信任。”

“他们感到惊讶,也不同意两件事情,即与巫统结盟及说服同志背叛(民联)。”

卅年前党魁被推翻

尽管如此,消息人士指出,若看回伊党30年前的历史,代表大会上可能会出现否决哈迪的端倪,就如同伊党前主席阿斯里慕达(Asri Muda)于1982年被推翻,并由尤索拉瓦(Yusof Rawa)取代一样。

但在1986年,尤索拉瓦在伊党代表大会的政策演词中建议,成立华裔协商理事会,以便向非穆斯林推广伊党政策时,却又遭到中央代表的否决。

消息说,当中央代表否决党主席政策演词中的提案时,等同是否决党主席的领导。

今年的伊党代表大会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柔佛举行。

指责哈迪“个人秀”

一些伊党消息也质疑哈迪突然转态,不解为何哈迪突然在周一的中委会会议上,对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大表不满。

这名消息人士不排除,党内可能会出现反哈迪的势力,甚至明年的党选中,可能会有人挑战哈迪的党主席地位。

据称,反哈迪势力“出师表”所列出的哈迪罪状,可能是指责哈迪都是以“个人秀”方式做决定。

“党主席将受到挑战。”

由于党内开明派与保守派水火不容,一些人认为,两派将坚持除去眼中钉为止。

代表大会允许发言

伊党副主席沙拉胡丁阿育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承认,伊党因为雪州危机而陷入紧张局势,而伊党历史上确曾出现党主席被推翻的情况。

“且让时间来决定。为了对党主席公平,他可以党主席身份发言,给意见,公开回答问题,如此才有双向交流。”

“中央代表也将诚实地评估,而党大会也允许开放发言。党大会是一个让中央代表提建议、嘲讽或批评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