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立辞去大臣职没有州选·苏丹令民联呈超过两人选

《当今大马》2014-08-26

雪州大臣易人风波纷纷嚷嚷超过一个月后,大臣卡立今日终于向苏丹辞职。不过,苏丹暂缓接受其呈辞,直到定夺新的大臣人选为止,以便州政权顺利交接。

苏丹也要求民联三党,各自提呈超过2个大臣人选,以供苏丹考虑。

卡立是在雪州沙亚南加央岸王宫觐见苏丹约2小时后,在下午4点40分左右於雪州政府大厦召开记者会,宣读王宫的声明。

声明表示,卡立已经在今日觐见雪州苏丹,申请辞去雪州大臣职。

【点击阅读声明全文】

苏丹有绝对权力委大臣

“苏丹已经获知此事,而殿下暂缓接受他辞去大臣职,直到新的大臣获得确认为止。这是确保雪州政府行政顺利运作。”

声明也引述,雪州宪法规定,苏丹有绝对权力来委任,一名殿下认为获得雪州议会多数信任的议员出任大臣。

“因此,苏丹已经谕令每名伊斯兰党、公正党和行动党领袖,分别从民联之中推荐超过2名人选,以便苏丹决定谁有资格,进而御准成为大臣。”

“这也符合,之前一直以来委任雪州大臣的惯例。”

卡立在记者会上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苏丹拒绝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

卡立笑称没有解散议会

较早前,卡立在离开王宫时,受询及雪州议会会否解散时,他笑着回答,“没有,没有,没有”。

苏丹是在下午2点15分乘车进入王宫,而目前无党籍的卡立则在5分钟后抵达。

在进入皇宫前,卡立摇下车窗让记者拍照,并且脸带微笑,惟未作出任何手势或动作。

雪州苏丹声明全文:

Kenyataan Akhbar DYMM Sultan Selangor 2014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