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指民联合作共识崩了一半 陈亚才批伊党缺紧急意识

《当今大马》2014年8月16日上午11点18分

雪州大臣易人风波令民联三党合作关系备受考验,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指出,在民联雪州政权岌岌可危之际,伊党却一再拖延表明立场支持盟党,显示民联的共识与合作精神已“崩了一半”。

陈亚才昨晚在一场讲座上指出,虽然这场危机可能导致民联失去雪州政权,但伊党在这个十万火急的时刻,却没有马上召开紧急会议来敲定立场。

屋子着火还要拖延

陈亚才(左图)说,这显示伊党已失去与民联共同进退的精神。

“在这个关键时刻,在这个屋子已经着火的时刻,伊党没有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还要展延。”

“屋子烧了,然后(伊党)告诉你,‘我们明天开会一下,看看我去买两个水桶,然后在后天看看哪里有水,我再拿两桶水来’。我们不知道,等你后天来的时候,屋子可能已经是一堆灰了。”

他批评伊党缺乏政治紧急意识,在民联面对危机的时刻,伊党却显得毫不焦急。

“单单这一点,其实民联的这种共识与合作精神,已经崩了一半。”

争取更多政治筹码

这场讲座是直辖区社青团所主办的“雪州政治危机”座谈会。其他主讲人是行动党金銮州议员黄思汉与义腾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蓝中华。主持人是士拉央市议员游佳豪。

座谈会是假隆雪华堂首都剧场举行,吸引约60人出席。

陈亚才推测,伊党迟迟不愿敲定立场,除了可能是因为党内部对于此事存有严重分歧,还可能伊党是要借着混乱局面,来掌握筹码进行政治谈判。

他认为,民联三党因为这起风波所形成的猜疑与不信任,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修复。

尽管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已获得30名民联雪州议员的多数支持担任雪州大臣,但伊党立场迄今态度仍暧昧不明,预料必须等到明日的中委会会议才决定立场。

旺阿兹莎能否掌州

谈到雪州大臣人选,陈亚才继指,公正党同时拥有实权领袖安华和党主席旺阿兹莎,这种不健康和不健全的党内体制,也令人质疑旺阿兹莎担任雪州大臣的施政能力。

陈亚才询问在场观众,在公正党中,到底是安华或旺阿兹莎是最高决策者。结果大部分人都认为是前者。

他说,在安华的阴影下,不少人人质疑旺阿兹莎有无能力当雪州大臣,来引领雪州前进。

“因为在大家的印象中,旺阿兹莎基本上是精神领袖,没有很实际的记录,证明她处理过党内高层领袖的矛盾跟危机,或带动过某个大计划。”

“可能她做了,可能她默默耕耘,但是她的表现或者作风,可能被实权领袖掩盖了。”

尽管如此,陈亚才仍认同,公正党推荐旺阿兹莎担任雪州大臣,是一个进步的做法,但关键就是必须获得伊党和雪州苏丹的同意。

“我们可以做进步的改变。伊党要放弃对女性的成见,接受一个女性当大臣。苏丹也要尝试创造一个不一样的雪州,一个由女性来带领的雪州。”

黄思汉挺旺阿兹莎

针对陈亚才的评语,黄思汉捍卫旺阿兹莎。他说,旺阿兹莎在公正党历经多年风雨,甚至在安华入狱期间,都能坐稳党主席,证明旺阿兹莎也有自己的一套领导风范。

“你身为一个领导人,并不一定要有很强悍的形象。每个人有个别的方法和风格。”

他进一步说,一名政府首长并非无所不知,同样也需要顾问团的辅助,而有无很好的执行能力,才是决定这名领袖优劣的关键。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旺阿兹莎不能够执行这些政策。”

为投选卡立而道歉

黄思汉表示,卡立在505大选后重任雪州大臣,但在多起事件的处理出现疑问,必须被撤换。

他举例,卡立在金白大道课题中拒绝会见人民、在今年3月决定制水的说服力不足,同时跟中央政府签署重组水供合约前没咨询党意等,都促使民联决定换人。

由于在505大选后投选雪州大臣时支持卡立,黄思汉也向在场观众道歉。

他承认,一些民联支持者对于这起风波感到失望,惟相信民联只要度过风波,仍可继续促成两线制。

因此,他呼吁人民与民联同在,不要放弃将马来西亚打造成更民主更进步国家的希望,也不要放弃对于两线制的追求。

建议民联修改宪法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蓝中华则建议,一旦民联化解分歧并取回雪州政权,就必须马上利用在雪州议会所掌控的大多数议席优势,修改雪州宪法,明文规定移除州务大臣,必须通过雪州议会不信任票动议。

他举例,英国枢密院在上世纪60年代裁决,尼日利亚一个州属首长,在没通过议会不信任动议情况下,遭英殖民政府的总督开除,这个做法符合尼日利亚联邦宪法。

他说,这宗案件后来成为联邦法院于2010年审理霹州大臣双包案的案例,而联邦法院最终裁决,苏丹可在州议会没投不信任动议的情况下,决定一名州务大臣有无获得议会多数支持。

须通过议会换大臣

蓝中华说,尼日尼亚在上述案件后,就马上修改联邦宪法,规定一名行政首长必须在议会内被多数议员投下不信任票,才能将他撤除。

因此他说,虽然旺阿兹莎已获得多数州议员的支持,但同样必须在雪州议会针对卡立提呈不信任动议,来撤除对方的职位。

他说,旺阿兹莎应该寻求觐见苏丹,以寻求召开紧急州议会,通过不信任动议撤除卡立的职位,而不能要求苏丹直接豁免卡立的官职。

黄思汉稍后发言时,也认同蓝中华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