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反对伊刑法态度模棱两可 砂公正党失望州选之际生事端

《当今大马》2014年7月21日 下午3点15分

砂州行动党昨日宣布因伊斯兰刑事法争议,宣布停止参与任何由民联或伊斯兰党举办的活动,使砂拉越民联频临破裂。砂州公正党主席巴鲁比安今天回应表示,对盟友的行动感到不解,同时否认本身在伊刑事议题上态度不明确的指责。

除此,巴鲁比安对砂州州选迫在眉梢,如今却发生恫言杯葛的事端,感到失望。

巴鲁举两声明为佐证

巴鲁比安否认,砂公正党在伊刑法议题上持模棱两可与沉默的态度。

“砂行动党指称,砂公正党有关丹州推行伊刑建议上,并未给予承诺,因而恫言退出,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他指出,任何读者只要先后读过他今年4月与6月发表的文告,不会质疑砂州公正党对吉兰丹落实伊刑法的立场。

“这2篇声明,足以明确反映砂公正党的看法,即在吉兰丹的伊刑法不符合砂州宪法与马来西亚协定的条件。”

停止参与砂民联活动

砂州行动党昨日恫言,除非伊斯兰党重回民联的共同政策和精神,并且放弃在砂拉越州推行伊斯兰刑事法目标,否则砂州行动党会退出砂州民联。

行动党砂州联委会主席张健仁指出,吉兰丹伊斯兰党与联邦政府合作,欲在吉兰丹落实伊斯兰刑事法的举动,不只违背了民联三党在2013年全国大选联合宣言的共同政策大纲,也违背了马来西亚联邦宪法和马来西亚建国契约的基本原则和精神。

“而砂拉越行动党对于公正党,在此项课题上所采取的沉默与模棱两可的立场,表示遗憾。”

州选近在眉梢感失望

巴鲁比安以本身2篇文告为佐证,回应砂公正党模棱两可的指控。这2篇文章分别是志期今年4月30日的“砂州在伊刑法醒没义务跟随首相”与6月18日的“砂拉越同意大马世俗国的成立”。

巴鲁比安对张健仁所持的立场,表示“疑惑”。他也说,尽管他无从得知对方的动机,但基于砂州州选迫在眉梢,因而他深感失望。

砂州在2011年4月举行第10届州选,尽管砂州首长阿德南指称,他将在任期届满后才举行下一届州选,但仍有人相信首长会提前解散州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