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指佐科得票53%当选 惟普拉博沃拒绝承认败选

《当今大马》2014年7月21日 下午3点32分

根据《雅加达环球报》统计各省星期日日出炉的官方成绩,雅加达市长佐科(Joko Widodo)赢获53%选票,击败得票少于47%的对手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赢得印尼总统大选。

共计33个省份的选举委员会(KPU)已在星期日上午完成计票,雅加达则是最后一个。

印尼第34个省份,即最新的北加里曼丹省,是在东加里曼丹省选举委员会完成计票活动。

70%合格选民投票

各个省份的最终计票结果,现已在媒体公布,而选举委员会则拟在周二晚上,宣布最终全国计票成绩。

《雅加达环球报》汇整所有数据后,先行作出全国计票。该报遵照33个省份计票成绩,宣告佐科与其搭档祖索夫二人,于7月9日总统选举中胜出。二人共得7067万张票(53.17%),打败6225万张票(46.83%)的普拉博沃—哈达组合。总票数为1亿3292万张合格选票,代表全印尼70.6%的合格选民。

佐科搭档祖索夫(Jusuf Kalla)是印尼前副总统,至于普拉博沃的搭档哈达(Hatta Rajasa)则是前部长。

拥有佐科威(Jokowi)昵称的佐科与祖索夫来自印尼民主斗争党阵营,而普拉博沃和哈达则来自印尼行动党阵营。

与多数快计成绩相符

此成绩与8个民意调查中心在7月9日以后所作的快速计票(quick count)成绩相符,即佐科以51%至53%领先,普拉博沃以49%居后。

至于另外4个民意调查中心则声称普拉博沃以微差胜出。

查佐古莫罗(Tjahjo Kumolo),即印尼民主斗争党(PDI-P)秘书长兼佐科威竞选团队主任,在星期日于雅加达指出,“佐科威—祖索夫的3大票仓是中爪哇省、东爪哇省及西爪哇省”,并称该党按照选委会数据的统计,与《雅加达全球邮报》的相符。

在印尼民主斗争党(PDI-P)传统堡垒中爪哇省,佐科威—祖索夫赢得一面倒的66.65%选票,近1300万张票,逾普拉博沃两倍之多。

佐科威输掉最大省份

尽管西爪哇省是佐科第三大票源,更是印尼人口最多的省份,但他在该省蒙受挫败,以950万票(40.22%),落败于斩获1400万票(59.78%)的普拉博沃。

巴厘(Bali,印尼民主斗争党强区之一)、邦加-勿里洞省(Bangka-Belitung)、南苏拉威西(South Sulawesi,祖索夫家乡)、西苏拉威西(West Sulawesi)、巴布亚省(Papua)及西巴布亚省(West Papua),是佐科威—祖索夫取得绝对多数票的省份。

普拉博沃—哈达组合,则在西苏门答腊省(West Sumatra)、西努沙登加拉省(West Nusa Tenggara)、哥伦打洛省(Gorontalo)赢得绝对多数票。

在海外,佐科威—祖索夫以36万4283票(53.74%)领先,普拉博沃-哈达居后,得31万3600票(46.26%)。

敌营部分领袖已认输

佐科目前表现克制,未如他在7月9日投票日后一般,按照数个快速计票(quick count)成绩,宣告自己胜利。当时普拉博沃亦即刻宣告自己胜选,称受到另外4个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支撑。

不过,一些来自普拉博沃—哈达阵营人士,包括国民使命党(PAN)创办人阿米安赖斯(Amien Rais)、其儿子哈拿菲(Hanafi Rais)、竞选团队主任马福特(Mahfud M.D.)等,已承认败选,并向对手致贺。

他在一则短讯中写道,“我亲爱的朋友们,阿米安赖斯伯提供了一份来自我们竞选团队的报告,报告称我们已以逾4%落败。冀望阿拉给予我们能量,真诚地接受它(选举成绩)。”

其儿子哈拿菲也是国民使命党党员。他在detik.com中发表声明,祝贺在总统选举中胜出的佐科。

“身为年轻世代的一员,我们向接下来5年掌舵我国的佐科与祖索夫道贺。”

普拉博沃拒承认败选

惟普拉博沃(右图)本人则拒绝承认败选,并要求选举委员会展延计票,指在雅加达、中爪哇省、东爪哇省与北苏门答腊省存在“大量与系统性”的选举舞弊。他的竞选团队已就此事,向选举监督委员会(Bawaslu)举报。

他星期日在雅加达一场记者会上指出,“我们只是要求,法律所保障的(选举委员会先调查选举舞弊,后计票)。”

普拉博沃—哈达阵营律师阿兰夏(Alamsyah)指出,倘若选举委员会继续计票,他们将采取法律行动。

至于选举委员会,则拒绝展延计票。选举委员会主席胡斯尼卡米尔(Husni Kamil Manik)表示,计票或将在今天完成。

他在星期日(20日)指出,“按此趋势(全国统计票数),我们或可在21日(周一)宣布成绩。”

另一位选举委员会委员哈答古美(Hadar Gumay)补充,并无足够理由,要求重新计票。选举监督委员会建议在数个地区重算,选举委员会也照做了。

“我们了解(投诉)。但对我们而言,并没有强烈理由展延计票,因此无此必要。”

不满者应向法庭投诉

选举委员会建议任何不满选举成绩者,应向印尼唯一有权裁决选举争议的宪法法庭投诉。

来自普拉博沃—哈达联盟的专业集团党主席阿布礼兆(Aburizal Bakrie),于星期日出席该联盟的闭门会议时指出,假若选举委员会宣布佐科—祖索夫胜选,该阵营确实有意挑战之。

“前往宪法法院,这是宪法权利。每个人失败了,肯定会到宪法法院。”

惟观察者指出,若票数差距过大,即使上诉宪法法院亦无补于事。

宪法专家玛伽力托(Margarito Kamis)分析,若差距达1%就没辙了,因为1%同等于150万选票。

“若这是多于1%则最好不要到宪法法院。”

目前双方差距840万票,普拉博沃—哈达阵营需逾450万张票,方可逆转成绩,胜选印尼第三场总统选举。

惟观察者指出,上述情况出现可能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