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战爭

《东方日报》言论 2014年7月17日

作者: 潘友来
 我们必须看个清楚,这是一场战爭。

政府在7月10日宣布,救出被菲律宾武装组织绑架的中国籍经理杨再林。7月12日,就有8名武装分子闯入沙巴马布岛度假村,2名警员一遭杀害,一遭掳走。

国家保安当局有两种说法。一个说是报復行动;一个说只是另一宗要钱的绑架案……无论哪一个动机,这么一个犯境事件,肯定是种强悍挑衅的行为。因为,马来西亚保安当局不是已经设定安全区大计了吗?不是增员派兵了吗?不是……

邻国武装分子在沙巴一再挑衅,又似乎叫人一筹莫展;国家的保安机制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两个星期前,我在此栏写《马来西亚拒绝宗教炸弹》,谈的是西马有武装组织图谋圣战,建立超级伊斯兰国的威胁。

从东马到西马,均有重大威胁。国家安全陷于一个里外受敌的局面。人民此时需要保持正確心態,面对敌人而予痛击。

东马沙巴面对武装分子公然犯境,政府可以针对性全面开打。国家保安单位前天商定6项紧急措施,包括增派330名警察、350名军人驰援沙巴东部,以及增加各种装配等等。

而另一边厢,西马的地下武装组织及圣战建国阴谋,却是暗中行事。他们混在各种群眾与日常活动中,政府的取缔工作更添难度。內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上週进一步说明,本地大专学府已成为伊斯兰武装组织,招揽成员的基地。

根据数字,2009年以来內政部已驱逐67名外籍人士。他们多数以求学深造为掩护,从事武装或恐怖主义相关的活动。而且,这些武装组织的触鬚也伸入工商业,牵连层面甚广。

这是一场战爭,不是危言耸听。

马来西亚人民祸福与共,要与破坏分子正面交锋。同时,政府更要紧急深入研究,制定新的一套国家保安计划。因为,我们长期生活在和平盛世,原有那一套,已经无法应对接踵而来的挑战。

我们对付入侵者或危害社会稳定的恶势力,加强配备与人员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但是,强力军火不是唯一的武器。

国家內部健全的机制,以至人民心理建设,都起著关键性影响。外国武装分子在沙巴来去自如,7月12日发生杀警、掳警事件后,首相纳吉就嘆说有「內鬼」通报,对方才能掌握了保安部队行踪,趁虚而入。

我们要求政府全面检討,制定全新的、有效的保卫国家安全机制。这当中离不开律法与执法、长期监督与打击。这个工程需要动员广泛资源,国家领袖必须拿出强大的政治意愿。

因为我们打这场战,是在捍卫国家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