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被转换国小华文组‧教师失望被派国小

《星洲日报》2014-06-27 17:43

(柔佛‧麻坡27日讯)一名华小临教申请到师训华小组受训,面试后被编入国小华文组,同时发现23名同时受训同学的际遇也与他相同,毕业后一样被派往国小教授华文科,令他对我国教育体系失望不已。

 

  • 黄循积(右)与钟伟贤(左)促请教育局正视师训申请者所选的组别,以免加剧华小师资荒的现象。(图:星洲日报)

这名来自居銮的黄姓教师,日前致函向柔州华校董教联合会总务钟伟贤叙述其遭遇,希望能够得到后者的协助。

钟伟贤今日出席由马来西亚教师总会主催、柔佛州华校教师联合会主办,麻坡华校教师会协办的“第30届全柔华小华语演讲及笔试比赛”闭幕仪式前,偕同柔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席黄循积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披露上述情况。

他说,这名教师于2009年申请到家乡居銮当临教,并于2010年申请教育部开办的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KPLI)中的华小组(BCSJKC),岂料于同年5月出席教育局一项面试后,从原本的华小组被转​​换至国小华文组(BC-SK)。

“基于不愿放弃当教师的理想,黄氏在百般不愿下到师训学院受训,过后发现班上的25名学员当中,只有2人原本就是选择国小华文组,其余的都是选择华小组。”

他说,黄氏也揭露,在23名学员当中,有6人是拉曼大学中文系与马大中文系毕业的学生,​​他们之前都是来自华小的临教,结业却被迫到国小执教。

教局应制度化培训华文教师

他说,目前全国国小几乎都有华文班,且每校高达90%的家长都支持孩子学习华文,可见学习华文是大趋势,教育局更应制度化培训华文教师,而非将师训华小组申请者转换至国小组。

黄循积强调,华小向来缺乏华文教师,单在今年全国就欠缺480名华文教师,其中柔州就占了259人,可谓是“重灾区”。

他表示,黄氏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此事也揭露教育局官员的行政偏差。

他促请教育局正视此现象,避免华小师资荒的问题持续恶化,这不但加重了现有教师的工作量,也加重董家协聘请临教的负担。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