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华裔阁员代表功能受质疑

《光明日报》国內 2014年6月25日

蓝志锋 报导

625內阁改组是第13届全国大选后,首相纳吉首次进行的改组。与其说改组,更贴切的讲法是內阁扩大,原班人马皆获保留,没有正副部长被撤换。

扩大內阁是专为国阵华基政党,即马华和民政进行;吸纳推翻惨败不入阁议决的马华领袖,以及奖励安顺补选高奏凯歌的民政党党魁马袖强。

这是一个没惊喜,却也皆大欢喜的局面。无惊喜,因为早前盛传表现不理想,引起民眾和舆论批判的部长获得保留。

在早前,《前锋报》频频揭发国內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的疏漏,导致柴油走私政府亏损;舆论也批评处理伊斯兰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处理伊教的態度和方式。

蛋糕做大了,皆大欢喜。影响层面局限於马华和民政,其他国阵成员党官职维持不变。纳吉的解释为,阁员上任才一年,需要时间表现。

纳吉宣布新阁员时多次强调,国阵重视权力分享精神,內阁必须彰显多元族群的特质。

马华失重要部门

重视盟党与伙伴,落实权力分享机制固然值得讚扬,但须以实际行动支撑,不然就沦为空洞说辞。少了说服力自然矮一截,纳吉的佈局能否反映他重视华基政党和华社成了大问號。

马华分配到2正3副,仅保留交通部长职,其他传统能发挥的部长职,或者与华社有关联的部门皆没重回马华怀抱。

马华未能爭取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卫生部亦从指缝中溜走。两个关键的副部长职(內政部和教育部)没回到马华身边,快乐似乎离马华越来越远。

马华在1969年大选惨败后不入阁后,从此丟失两个重要的部长职(財政部和国际贸易及工业部)。歷史会否重演?谁也说不准!除非马华在来届大选交出亮丽成绩,才能强化谈判筹码。

影响力成评估准绳

同样的,民政党也在敦林敬益退休后,失去传统的种植及原產业部。林敬益卸任前的官职是吃重的能源、水务和通讯部长。

短期內,马华和民政面对如何说服党员和基层,分配到的部门能发挥所长,取得延续政治斗爭所需的资源。能否恢復党內士气也有待观察。

长期而言,马华和民政如何在內阁发挥影响政府的角色,成为评估的准绳。仅扮演下情上达的沟通或修补政策漏洞的时代已过。这种角色逐渐走入歷史,与目前的参与式民主环境及气氛格格不入。

35名阁员当中,华裔仅4名(或11%)。如何在比例倾斜的不利情况下交出成绩单,这不是一条平坦的仕途。若真要庆祝当官,高兴3分钟就好,接下来是充满挑战的道路。

他们能否影响政府,站在与同僚们同样的高度,共同制定公平、公正及合理的政策是新官上任的首要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