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观察者网一周军事观察:老布什替小布什收拾

施洋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 席亚洲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2014-06-22 09:41:46

本周,随着美国航母开进波斯湾,世界开始盘算美军第三次进入伊拉克的可能,同时争论后伊拉克战争时代的国家利益得失,算领土,讲教派,翻旧账,数油井……各方闹得不可开交之时,中国军队在武力解决国家统一问题上又悄悄迈出一步。与此同时,印度军方高调公开本国引进航母的训练近况,成队的舰载机表明,印度正全力以赴,确保其在海军领域对中国仅有的几项领先。

老布什替小布什收拾

在叛军连续攻下多座城市,兵临巴格达城下后,本周伊拉克战局一片诡异的宁静。一方面,双方继续围绕部分城镇和炼油厂展开交火,但激烈程度明显不如之前;另一方面,从美军到马利基再到各地的什叶派城市,无不在积极备战。但正如托尔斯泰所言,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伊拉克战场上的各方,也有各自的难处,引而不发成了共同选择。

美国方面,虽然向伊拉克派遣了护送使馆撤退的美军,但由于奥巴马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犹豫,美军的准备多少有些漫不经心。截至周六,美军部署到波斯湾的水面舰艇总共只有5艘:“梅萨•维德”号两栖舰以及第2航母打击群的“乔治•H•W•布什”号航母、“菲律宾海”号巡洋舰、“阿利•伯克”号和“特拉克斯顿”号驱逐舰。

之所以说漫不经心,是因为同样隶属于第2航母打击群的另一艘驱逐舰今年6月初后就未在公开媒体露面,至今没有进入波斯湾的消息——这种拖延,既表明波斯湾水域很安全,又暗示了此前不少大众媒体声称的“战斧”打击发生的可能性不大。

美军士兵在驻巴格达美国大使馆外巡逻

美军士兵在驻巴格达美国大使馆外巡逻

上周军事观察曾经提到,伊军的崩溃除了士气低下,一个重要战术原因在于极度缺少限制叛军机动的空中打击力量。“布什”号上搭载的第8舰载机联队拥有4个战斗机中队,48架F/A-18C/E/F多用途战斗机,打击能力是现在伊拉克空军的几十倍。在获得地面引导的情况下,一旦投入战场,将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皮卡纵队形成有效的杀伤和威慑。

虽然消灭ISIS已经绰绰有余,美军却依然进退无措,问题根源还在奥巴马。中期选举将近,作为一位依靠承诺“让美国大兵回家”赢得选举的弱势美国总统,任何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反复都会让他收获在野党的无情攻击。这种攻击与美军派兵的规模性质无关,理由一般是“越战也是从空袭开始的”之类。在乌克兰和南海问题上被抨击过于软弱的奥巴马,如今竟面临被抨击过分强硬的风险。无怪乎美军最后派出的航母是“布什”号,似乎是在戏谑:小布什摆下的烂摊子,最终还得老布什来收拾。

伊拉克政府军方面,尽管此前政府军几万人的部队在伊北部一战而散,让世人看了个大笑话。但面对三面围城的困窘,被讥讽为“巴格达市长”的马利基也开始整军备战。伊拉克政府周五称,已经在萨马拉地区集结了5万左右的部队以对抗ISIS。这些部队既有来自提克里特等地的溃军,也有常年在巴格达地区参与治安战的伊军精锐。

伊拉克政府军几万人的部队在伊北部一战而散

溃军即使经历整编战斗力也不值得信任,但作为伊军最强的部分,掌管巴格达安全的巴格达行动指挥部的战斗能力相对可观:这一指挥部统辖着包括伊拉克唯一一个装甲师——第9装甲师在内的4个师又3个旅,其中有1个师又3个旅被变为“特种突击”部队,接受美式特种作战训练。得益于巴格达地区不断发生的小规模武装袭击,这些部队都有丰富的城市作战经验,且对巴格达市区较为熟悉。

当然,伊军的士气至今也是个大问题,不过巴格达居民多为什叶派,在军地关系上不会和摩苏尔逊尼派那样不合作甚至反水;美国的空袭也可以被视作一个重要的提升士气手段——越战时期,地毯式轰炸几度帮助南越军队反败为胜。倘若ISIS真的大举进攻巴格达,美军的支援又能够部分到位,一场艰苦的恶战几乎无法避免。

ISIS在过去的一周攻城掠地,但面对巨大的巴格达,暴露出了几乎所有机动作战叛军的共同缺陷:攻坚能力严重不足。ISIS的皮卡车队虽然在沙漠中能快速机动,但除轻型火箭炮和迫击炮外,无法携带重型攻城武器;ISIS在伊拉克的总兵力只有万余人,无法占领其攻下的全部城市,更遑论有效控制,经历了从摩苏尔到巴格达数百公里的奔袭之后,叛军实力非但没有加强,反而削弱不少;进入什叶派控制区后,当地民众也不再如逊尼派地区一样“喜迎王师”,反而奋起抵抗,这也为ISIS的继续南下制造了更大的障碍。

ISIS在过去的一周攻城略地,但面对巨大的巴格达,暴露出了几乎所有机动作战叛军的共同缺陷:攻坚能力严重不足

ISIS的皮卡车队在过去一周攻城略地,但面对巨大的巴格达,暴露出几乎所有机动作战叛军的共同缺陷:攻坚能力严重不足

不少媒体热衷于在地图上标明所谓“ISIS控制区域”,以便和伊拉克政府占领区域进行对比。殊不知这种比较缺乏实际意义。

沙漠地区原本就不宜人类活动,地图上巨大的色块中,实际用于生活和生产的只是交通线和水源附近的小片区域,其他是毫无用处的沙地而已。叙利亚东部和伊拉克北方都是如此。在这一地区活动的ISIS很难从当地真正筹措到资金或者扩充部队,只是利用这些地区掩护其行动而已——叙利亚内战早已证明ISIS的人员、物资和资金都来源于境外的“圣战者”。当然,笔者不排除ISIS有割据伊拉克一隅的野望,今后将减少进攻性的作战,以坚守已占领的城市为主要目的,利用这一片较多的人口和资源进一步壮大自己的实力。

不少媒体热衷于在地图上标明所谓“ISIS控制区域”,以便和伊拉克政府占领区域进行对比。殊不知这种比较缺乏实际意义。

不少媒体热衷在地图上标明所谓“ISIS控制区域”,与伊拉克政府占领区域对比。殊不知这种比较缺乏实际意义

只不过比起ISIS,让人们对伊拉克局势产生更多担忧的,反而是什叶派在威胁之下催生的自卫民兵组织。这种乡村卫队似的武装在萨达姆时代就存在,近来的叛乱局势让人们得以窥见伊拉克民兵的组织水平与装备情况。

与人们此前想象的民兵部队“十几个人,七八条枪”不同,什叶派民兵展现出来的训练和装备水平与伊拉克正规军几乎相差无几。这些武装制服统一,全部一身黑衣,脚蹬制式军靴,不少人装备了美式的防弹衣,枪械基本统一。虽然不清楚这些自卫的民兵部队有什么重装备,但考虑到美军在离开伊拉克时留下了大量武器装备(包括数万辆对于常规战争而言用处不大的防雷巡逻卡车),这些自卫民兵的装备水准显然也会相当可观。

ISIS大举入侵伊拉克至今不过两周,伊拉克的多支民兵部队已在战场上露面。多支什叶派民兵部队已经在萨迈拉地区的战斗中与ISIS交手,包括近日西方媒体报道的“和平旅”。接管基尔库克的库尔德民兵部队“自由斗士”甚至有成建制的装甲部队,它们将坦克装在专用的运输车上送到前线,显然已经组建了相当专业的后勤部队来维护这些装备。

当地时间6月19日,伊拉克纳贾夫,志愿者组成“和平旅”参加游行活动,响应当局号召志愿入伍,抵抗叛军

当地时间6月19日,伊拉克纳贾夫,志愿者组成“和平旅”参加游行活动,响应当局号召志愿入伍,抵抗叛军

如果考虑到伊拉克政府总理马利基“巴格达市长”的实际处境,伊拉克目前的局面就成了正经的“东周列国志”,现在的剧本姑且可以当做“周天子借诸侯以攘北狄”;至于什么时候会变成一部“战国策”,时机的把握也许最为重要。

这不,美国人正在琢磨,为了防止逊尼派不满,逼迫什叶派的马利基总理下台。

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那么伊战的后果,就不仅仅是“伊拉克战争伊拉克化”的失败了。今天在西方媒体探讨的“叙拉克”(Syraq,混合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新词)也许不多久就会变成另一个新词:“利拉克”(Liraq,笔者混合了利比亚和伊拉克的臆造词)。

中国式诺曼底

本周五,央视新闻播出《广州军区首次民船成建制实兵装卸演练》,其中的航拍镜头展现了一座临时岸滩码头搭设的全过程。据称,整个搭设过程仅耗时1小时,一艘搭载一个机械化合成营的民用滚装船随即开上码头卸载。这艘滚装船上搭载了一支成建制的作战部队,包括坦克、步兵战车、指挥车、自行火炮、东风卡车、装甲抢救车等……

20日上午,一场快速动员民船成建制实兵重装投送演练在广州军区某部展开

20日上午,一场快速动员民船成建制实兵重装投送演练在广州军区某部展开

人工港+登陆战,熟悉战史的人会不约而同想到刚刚庆祝过“70大寿”的那次“二战转折点”——诺曼底登陆。那是迄今唯一在登陆战中使用人工港的记录。美英在1944年6月6日登陆建立滩头阵地后,随即在著名的奥马哈滩头和其以东不远的阿罗曼谢海滩分别建造了“桑树A”和“桑树B”两个人工港。搭建这两个港口花了三天时间,包括建设内外两层防波堤、浮动舟桥和数个浮动码头等工作。建好的港口拥有5平方公里的完整防浪水域,可供7艘大型舰艇、20艘近海船、400多艘拖船和1000艘小艇停泊。

由于西线港口被德军彻底破坏,这两座临时港口成为整个第二战场的动脉所在。“桑树A”港仅仅运行了10天就被风暴摧毁,“桑树B”人工港在此后的10个月内承担了盟军几乎所有的补给任务,250万人、50万部车辆、400万吨物资由此登上欧洲大陆。

经过70年发展,人工港和浮码头都已经不再新鲜。但直到今天,依然认真研究人工港和浮码头在登陆战中作用的,就只有中国一家。原因很简单:为了统一祖国。

读者们一定还记得1996年《新闻联播》里有关台海军演“千军万马过海峡,万里惊涛把路开!”的豪言壮语。当时我军征召了大批渔船组成布满海面的庞大登陆船队,气势不亚于诺曼底。然而,当这些渔船接近海岸时,由于没有港口,它们只能强行冲上海滩,让登陆官兵在海水中向滩头进行泅渡。

换句话说,在当时的条件下,在我军夺取正规港口前,民用船舶无法将部队急需的重装备运上海岸,即使运送徒步步兵时,这些船只也只能一次性使用,随后便沦为海滩上的活靶直到战争结束。也正因此,在国军和西方评估中,解放军登陆初期的重武器仅限于少量正规登陆舰上的装备。

这也正是为何每次“汉光”军演,国军都痴心于将坦克开上滩头向海上射击,他们演练的正是射击退潮后被困在海滩上的民船。在所谓 “金门大捷”中,国民党军的坦克和飞机正是摧毁了解放军的木船,才阻止后续部队的增援。

在新闻中,今天人工港和浮码头的技术比70年前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在毫无准备的海滩上,仅仅1小时即可搭建一个浮码头,而且码头可以自主调节深度,适应大小不同的船只。滚装船直接卸载的浮船坞式设计,大大提高了卸载效率。战斗车辆从船上卸载后可直接投入战斗。新闻同时透露,我军采用了军地合作的方式,为每支部队都指定了专门的地方民船,一旦需要,随时可以乘坐指定的民船成建制快速渡海——这意味着解放军具备了“从营房出发”直接渡海作战的能力。不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体制上,彻底改变了1996年时庞大的民船船队只能运载徒步步兵的尴尬情况。

20日上午,一场快速动员民船成建制实兵重装投送演练在广州军区某部展开

栈桥对接过程中(视频截图)

在岸上作业的新型机械化路面车在松软的沙滩上铺设钢质路面,以确保轮序装备能够安全通过

在岸上作业的新型机械化路面车在松软的沙滩上铺设钢质路面,以确保轮序装备能够安全通过(视频截图)

码头建造速度和滚装卸载速度的提升,使乘坐民船渡海的部队也能参与登陆作战首日的作战行动——这也是为什么部队要采取混合装载,成建制航渡的重要原因,他们可以直接开上海滩,参加作战,而不必在滩头进行重新集结编组。

这既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好处,也是台湾特殊地理军事环境对我军提出的要求。台湾纵深小,敌军数量多,且拥有经营了几十年的防御阵地,可以说是最险恶的登陆战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在第一天结束时,解放军登陆部队主力未损,后续部队开始向敌纵深发展,那么“国军”所有对“外来干涉”的期盼都将落空,反之,则解放军将不得不面对台湾所谓“友邦”的恶意干涉。从这个角度看,台海登陆战真的是“首战即决战”。

解放军的这型浮码头,是将“决战”平衡迅速打破的关键。当解放军使用军用登陆舰艇的海军陆战队夺取滩头后,只需1-2个小时,解放军陆军的重型机械化部队就可以在战役初期迅速上陆作战了。

届时,台军“联兵旅”孱弱的M60和M48H坦克要面对的将是解放军完整的重型机械化旅和技术领先台军至少20年的96A甚至99式主战坦克。同时,一小时内搭建起的浮码头在进一步的扩建后,就可以成为功能完整的人工港,从而在夜间投送更多更精锐的作战部队。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演习的是广州军区部队,也就是说,他们很可能是从台湾南部实施登陆。加上原本南京军区的部队,解放军完全可能在台湾南北两侧同时开展大规模的登陆,在几天之内完成对敌军的清扫。

孙子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在台湾海峡两岸,通过演习进行的最新“庙算”结果已经很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恐怕也只剩下毫无军事常识的井底之蛙或者别有用心的政客才会继续叫嚣“以武拒统”了。

试验与训练的赛跑

上周六,刚刚就任印度总理的莫迪登上印度海军“超日王”号航空母舰视察,还兴致勃勃地钻进米格-29K战斗机的座舱。从随行的印度军方官员表情看,新总理运气比台湾地区领导人好,这一点似乎没有异议。莫迪随后在航母上发表演讲,要求印度军工企业实现武器装备的“自给自足”。

莫迪登上俄制“超日王”号航母,参观米格-29K战机座舱

莫迪登上俄制“超日王”号航母,参观米格-29K战机座舱

虽然印度总理在一艘俄制航母上,面对俄制战机发表国防工业自主化的宣言多少有些讽刺。印度自行建造的航母“维克兰特”号也在不久前因为经费断档被迫停工。但是踌躇满志的印度海军倒是公开了本国新航母的训练视频。不难看出对这艘新舰,印度军方关爱有加,一副“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的架势。

印军公布的视频中,大约一个中队的米格-29K停放在机库或飞行甲板上,印军官兵则有条不紊地在舰上进行各种操作。不难看出“超日王”的大部分设备都已经投入使用,加上印度军队“已经”拥有12名可以在“超日王”上起降的飞行员。种种迹象显示,相比正在大连进行设计修改的中国“辽宁”号,虽然完工落后交付也落后,但印度海军已经抢先一步迈开了舰载机成建制上舰训练的步伐。

印度海军拥有半个多世纪的航母运作经验,使用过两种形式(现在是第三种)的舰载机起降方式,还曾经历过实战,不仅有相对充足的舰载机飞行员,舰载机调度和运用的经验也较为丰富,甚至还有不少“为人师表”的本事——“超日王”最初的改造方案由俄罗斯提出,随后印度依照自己的航母运行经验进行了大幅优化,显著提升了该舰的舰载机运作效率。再加上米格-29K和航母都是俄罗斯完成生产的定型产品,印度海军在这方面领先还在摸石头过河的中国,算是理所应当的结果。

相比而言,中国海军“辽宁”舰要承担摸索舰载机运行和使用,在服役后进厂反而相对频繁,以便及时就试验结果做出调整;刚刚定型的歼-15战机受限于产能,无法迅速达到印度海军舰载机部队的规模;至于战机在机库内的周转,在甲板上的调度,根据作战情况快速调遣战机升空等需要经验的科目,中国海军更是只能从零开始。

不过中国网友们很快依据视频指出了“超日王”的几大不足:舰桥过于靠近甲板中线,导致飞行员着舰时有不少风险;起飞跑道起点没有燃气导流板,导致战机起飞时后方甲板无法作业,也不能停放待飞战机,严重降低战机起飞速度和甲板利用效率;舷内式升降机无法在舰载机起降时使用;前部停机区离起飞点过远,只能回收不适合放飞战机……不过这一切都是印度不得不接受的无奈现实。倒不是俄罗斯有意坑人,只是“超日王”的原型“戈尔什科夫”根本不适合运行“巨大”的米格-29K,几经改进也不能达到理想状态。目前的造型已经是这型航母改造的极限了。

莫迪在航母上视察

莫迪在航母上视察

随着印度新航母的加盟,印度海军也慢慢从此前“事故频繁”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本周四的消息称,印度海军已向当地船厂招标建造16艘浅水反潜舰,总价22.5亿美元。虽然不知道印度这批战舰要花多少年竣工,但印度海军似乎也着急在护卫舰上赶超中国。

不过作为竞争对手,也许中国海军早已过了要在乎和印度海军的规模较量的阶段。近日曝光的中国海军新一艘056型护卫舰使用了503的舷号,这个号码原本是海军一艘退役老舰“开源”舰。新舰之所以重新披旧号,似乎并非有什么纪念意义,仅仅是因为如果不用这些“老号”,按照中国海军护卫舰5XX的规定,中国海军不久之后就将无号可用。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shi-yang/2014_06_22_239743_5.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陈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