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扎卡里亚:谁失去了伊拉克?奥巴马还是小布什?

法里德·扎卡里亚

  •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后美国世界》

2014-06-18 06:38:17

伊拉克已走到转折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伊国内敌视政府的力量正变得更加强大,装备更好,更有组织。他们在夺取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后,获得了武器、弹药和数百万美元现金,并将凭此继续扩张。与此同时,在华盛顿,一个问题开始浮现:谁失去了伊拉克?

美军伊拉克

谁失去了伊拉克

不管美国是在什么时候提出这样的问题——比如1950年代关于中国、1970年代关于越南——不应忘记的最重要一点是,当地统治者失去了自己的国家。中国国民党和南越政府腐败、无能、软弱,缺乏包容性,不像对手那样具有高昂的战斗意志。伊拉克国内局势也是这样,甚至更加如此。谁失去了伊拉克,这个问题的第一个答案首先是,伊拉克总理马利基。

马利基及其执政党犹如恶霸,将逊尼派排除在权力之外,利用军队、警察和武装民兵对其实行恐怖统治。马利基政府今天面对的反叛完全在预料之中,因为事实上,同类事件早就发生过。自2003年开始,伊拉克政府就一直面临着逊尼派的反抗,是时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的彼得雷乌斯最终压制了这些反抗。他当时就毫不隐晦地表示,自己的核心战略是政治——将逊尼派部落及民兵纳入体制。他常常指出,逊尼派成功的反抗活动,为伊拉克将逊尼派纳入政府结构、真正实现权力分享赢得了时间。

小布什政府一名深度参与伊拉克事务的高级官员曾告诉我,“马利基不仅没有努力扩大权力分享,反而在所有已达成的协议上食言,停止为逊尼派部落及民兵提供资金,并开始迫害重要逊尼派官员”。目标包括伊拉克副总统及经济部长等。(观察者网注:2011年12月20日,伊拉克司法部门以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为由逮捕副总统哈希米。)

可是,马利基又是如何成为伊拉克总理的?他是小布什政府所做一系列重要决定的产物。美国以小规模军队入侵伊拉克——《华盛顿邮报》国际问题专家汤姆·瑞克斯称之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作战计划”——之后,需要在当地培植盟友。小布什政府迅速决定摧毁萨达姆领导的逊尼派统治体系,将权力赋予反对萨达姆的强硬什叶派宗教政党。而这一行动——解散军队、废除旧官僚体系、整体上清洗逊尼派——可能比美国入侵伊拉克本身带来的后果更加严重。

外界常常把中东动乱称为教派战争,但其实,把它叫做“逊尼派的反抗”更为恰当。穿越整个中东地区,从伊拉克到叙利亚,到处都能看到决心与非逊尼派对抗的逊尼派武装,他们认为自己受到了对方的压制。小布什政府常常指出,因为什叶派占伊拉克人口大多数,所以伊拉克不得不由什叶派统治。但事实是,中东各国的边界不是密不透风的墙。虽然什叶派在伊拉克占人口大多数,但马利基领导的什叶派政党赢得的,仅是一国内的相对多数,不是真正的“多数”,因为他们在整个中东地区,还是小小的少数派。正是来自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国的外部支持,才使伊拉克逊尼派的反抗得以长期存在。

如果布什政府在“失去伊拉克”上负有相当的责任,那么奥巴马政府及其2011年底前从伊拉克全面撤军的决定呢?我更愿看到美国留驻一小部分军队防止伊拉克陷入崩溃。但我们不要忘了伊拉克现在为什么没有这样一支美军:马利基拒绝为美军提供、任何其他驻有美军的国家都作出的保证(观察者网注:作者没有展开说明所谓的“保证”——给予美军法律豁免权)。有评论人士指责奥巴马政府谈判技巧糟糕、半心半意,这或许是事实。但在当年讨论美国撤军问题时,一名伊拉克高层政治人士就曾告诉我,“马利基不会作出保证,他不可能允许美军驻留。因为伊朗已经明确告知马利基,其头等要求就是伊拉克境内不留美军,而马利基欠伊朗的。”这名官员提醒我,马利基曾经在外流亡24年,大部分时间是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和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度过。马利基的政党主要由伊朗提供资金支持,事实上,马利基政府一直奉行的就是支持伊朗和叙利亚的政策。

华盛顿在辩论空袭还是训练当地部队更有效,但真正的问题更大得多,并且已经酝酿10年。在伊拉克,美国正在抵御无法抵御的。

(本文原题Who lost Iraq? The Iraqis did, with an assist from George W. Bush,刊载于2014年6月12日《华盛顿邮报》。观察者网王璐菲/译)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FaLiDe%C2%B7ZhaKaLiYa/2014_06_18_238688.shtml

原标题:谁失去了伊拉克?伊拉克人,小布什帮的忙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陈轩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