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预算案与政治冒险

《星洲日报》2013-10-29 09:13

首相纳吉向来作风谨慎,为甚么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废除白糖津贴34仙及从2015年4月起徵收高达6%的消费税?

马来人是用很多糖的民族,而消费税一开始就是6%,不是3至4%,将加重中低收入者负担,况且政府曾在2009年撤回消费税法案,为何这次这么“勇”?

我想有3个主要因素,第一,政府对大马独特的“合理化津贴”机制很有信心。

国阵的“合理化津贴”是减少或逐步取消必需品津贴,然後把有关款项充作援助金。

废除白糖津贴在明年可以为政府节省5亿5千125万令吉,这足以让政府在明年把一马援助金增至650令吉,并且首次派发450令吉给月入3千至4千令吉的家庭;月入8千令吉或以下者,也获得额外2千令吉的特别个人扣税。

虽然废除白糖津贴会有连锁效应,但国阵有信心增加援助金,能够消除民怨,况且政府自2010年7月16日就开始每年减少白糖津贴,马来选民在5月大选还是支持国阵。

其次,国债已经接近“没顶”水平,政府需要消费税的庞大收益。

纳吉宣布明年赤字减至3.5%,但国债却升至54.7%,逼近55%的债务顶限,为了避免主权信用评级调降,政府需要大笔新的收入,以便在2020年达致收支平衡。

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之前披露,若徵收7%消费税,政府收入可增加270亿令吉,经济学家则估计,6%消费税可在2015年带来额外110亿至120亿令吉收益。不管最终数据是多少,只有高税率才可以解除政府的财务危机,也让政府有能力从2016年开始调低个人所得税和公司税。

政府财务严重紧缩有迹可循,比如各源流学校的维修拨款,已从10亿令吉大幅减至4亿5千万令吉。

第三,政府的营运开销不断增加,难以为续。

明年预算案的总拨款是2千642亿令吉,行政开销占2千177亿,比今年的80%增至82.4%。而发展开销在这3年,已从512亿令吉减至497亿及465亿令吉,占总拨款比率也从19.8%减至17.6%。

行政开销不断上涨是因为公务员薪酬庞大,从600亿令吉增至636亿令吉,然而140万名公务员却是国阵的铁票,因此不能削减人数,甚至是减少行政开销,比如推行节省措施,因此只能从其他方面下手。

若政府开支增加,明年可能还会再减少必需品的津贴。

这就是纳吉“大胆行事”的原因,不过在大胆之余,仍有其考量,即照顾国阵的基本盘。

譬如,纳吉宣布把土著议程列为国家议程,包括透过土著成功之路计划(SJJB)、土著信托基金第二计划,增加土著的公司股权及房产拥有权,及土著房地产机构;成立总额3亿令吉的土著股权基金及推行土著企业家创业计划(SUPERB)。

玛拉大学的学额,从目前的18万个增至25万个;公务员也继续享有花红。

但是,没有人能够预知6%消费税对经济的冲击程度,若能够过关,国阵就可以持续现有的经济模式,如果适得其反,将影响可能落在2016年的砂拉越州选举及2018年的全国大选。

政治必须冒险,惟这个风险不低,阿都拉在2008年6月调高油价78仙是前车之监。

【大事件:2014财政预算案】

(星洲日报/风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