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KIS又一筆贊助金曝光‧10萬現鈔放信封‧6年拿519萬令吉

2009-03-24 19:30

PNSB 首席執行員拿汀凱莉雅帶了4位助理到來出席聽證會,她坦言該機構每年都會固定撥出10 0萬令吉獻金予BALK IS,也從不過問BAL KIS提出撥款申請的目的,或者辦活動的內容。(右圖:光明日報)

(雪蘭莪‧沙亞南)雪州議會能力、公信力及透明度特別遴選委員會(SELCAT)今日(週二,3月24日)進行第二天的聽證會,雪州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BALKIS)的幕後最大“金主”,雪州投資機構(PNSB)坦承,從2002年至2007年間,他們提供此俱樂部的贊助費,高達519萬令吉。

換言之,此機構每年平均提供86萬獻金給BALKIS,除了讓她們辦國內外的慈善活動外,也固定使用當中的10至25萬,作為此俱樂部的行政開銷。

原本安排在週二供證的PNSB首席執行員拿汀凱莉雅,週二才正式登場。她說,她在1991年時加入PNSB做策劃組官員,2002年升任副首席執行員,一直到2007年則是成為PNSB的首要人物。

凱莉雅被詢及為何BALKIS可獲得PNSB的“特別優待”時,先是回答“挺密切”(quite close)。(右圖:光明日報)

她供證時披露,從2002年開始,PNSB每年固定撥款100萬令吉給此俱樂部提出申請,只要他們提出的申請在撥款預算中,都會被批准,印象中沒有拒絕過任何一筆對方所提出的申請。

她指出,PNSB之所以把偌大的撥款發給此俱樂部,是基於幾個原因,即PNSB是雪州政府子公司,公司主席是雪州大臣,BALKIS主席是雪州大臣的妻子,這層層關係連接起來,PNSB必須為BALKIS提供贊助。

當鄧章欽要求她針對與前大臣夫人的關係,從“非常密切”、“挺密切”及“密切”,選出一個貼切的形容詞時,她猶豫了一下。(左圖:光明日報)

她解釋,PNSB在雪州政府的協助下成長,回饋社會是州政府及公司的宗旨,當BALKIS與州政府合作進行各項慈善及社會援助活動時,為了提高州政府的聲譽及形象,PNSB都會義不容辭地以金錢資助。

不過,像週一(3月23日)4名證人的供詞一樣,凱莉雅承認,只要是BALKIS提出的撥款申請,他們一般都不會去檢查他們需要獻金的目的,或者辦活動的內容。

特委會成員之一的國際山莊州議員阿茲敏阿里提出疑問,就算此俱樂部的活動只惠及小部份特定人士,廣大民眾並沒有受惠,PNSB仍然通過對方所提出的撥款申請?凱莉雅點頭說:“是”。

她輕聲說到“密切”(rapat),比之前的“挺密切”降了一級。(右圖:光明日報)

從2002年起獲“特別優待”

阿茲敏阿里在聽證會上提到,BALKIS從2002年開始獲得“特別優待”,似乎和拿督斯里基爾上任為雪州大臣有很大的關係,進而要求她說明她與基爾夫人的交情如何。

她先是回答“挺密切”(quite close),也解釋說她們的交情不錯,主要是她們常在一起辦活動,PNSB前首席執行員還特別交代她要跟進BALKIS的所有活動。

兩天聽證兩筆大數。(左圖:光明日報)

不過,當特委會主席鄧章欽要求她針對與前大臣夫人的關係,從3個說明中,即“非常密切”、“挺密切”及“密切”,選出一個貼切的形容詞時,她先是猶豫了一下,再輕聲說到“密切”(rapat),比之前的“挺密切”降了一級。

為了確保聽證會公平及公正,5名主持聽證會的SELCAT成員以連珠炮的方式追問凱莉雅有關獻金一事,有些提問更是一針見血,讓她無法即時回答,只能尷尬地保持緘默、點頭默認或含糊回應。

光明日報‧2009.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