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證人爆BALKIS內幕:吃風:26萬‧晚宴:75萬‧雪政府買單

2009-03-23 19:00

雪州議會首次召開的聽證會,傳召4名政府官員和州政府子公司高層供證。(右圖:光明日報)

(雪蘭莪‧沙亞南)由能力、公信力及透明化特別遴選委員會(SELCAT)主持的聽證會,今日(週一,3月23日)在雪州議會附屬大廈舉行。數個雪州政府子公司代表週一在供證時,聲稱在2007年時提供75萬令吉的獻金,給雪州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BALKIS)舉辦全國國州議員夫人晚宴。

他們承認,他們是在半自願半強迫(oblige)的情況下,撥款給此俱樂部,沒有拒絕的能力,更沒人敢推辭,同時也承認他們是“付錢匠”(tukang bayar),只要帳單一來就得付錢。

首次召開的聽證會,由能力、公信力及透明化特別遴選委員會(SELCAT)主席鄧章欽主持,出席聽證會的委員會成員包括國際山莊州議員阿茲敏阿里、美丹花園州議員哈尼查、淡江州議員沙阿里、武吉加星州議員李寶霖、柏馬登州議員蘇萊曼及杜順大州議員依斯邁沙尼。

由前雪州大臣基爾夫人擔任主席的雪州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在2007年舉辦全國國州議員夫人晚宴時,即獲得雪州各子公司撥出75萬令吉的獻金。(右圖:光明日報)

2007年付75萬獻金

截至中午1點半為止,已有4名證人輪流供證,他們是雪州政府秘書拿督南利、雪州農業發展局副總經理莫哈末諾汀、Darul Ehsan公司主席拿督阿都卡林、以及雪州經濟發展機構前總經理拿督哈侖沙林。

南利是第一個被傳召供證的人士。他指出,雪州政府在2007年撥出45萬令吉,給此俱樂部在雙威酒店,舉辦一連3天的全國國州議員夫人晚宴。

這項晚宴在2007年8月2日至4日之間舉行,分為開幕、與雪州蘇丹聚餐及閉幕等三項晚宴。

不過,參與人數、吃甚麼、連續3天的晚宴中做了甚麼,沒有一名證人可提供相關資訊。

根據受傳召人士所給的口供,晚宴主要“贊助商”除了雪州政府外,還有雪州經濟發展機構。此機構母體“貢獻”逾16萬令吉,其子公司World Wide再注入逾14萬令吉,總得來說,已曝光的晚宴“捐獻”,衝破75萬令吉大關。

7名遴選委員會成員認真聆聽及質詢證人的供證,左起為蘇萊曼、沙阿里、阿茲敏阿里、鄧章欽、哈尼查及李寶霖。(右圖:光明日報)

先辦晚宴再要求獻金

已退休的雪州經濟發展機構前總經理哈侖沙林表示,此俱樂部在舉辦晚宴後,才把要求獻金撥款的信發給他們,再由他們的財政部門,把這筆款項撥出去。

他含糊的說,雪州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的獻金申請一般都會在沒有異議的情況下被通過,而且很多時候他們拿到的是單據,只要憑單付費即可,不必去過問這筆鉅額款項用在哪裡,或者做了些甚麼。

委員會提出疑問,質疑雪州經濟發展機構何以在沒有監督獻金用途的情況下就通過這筆撥款,他解釋,他們是按章行事,“上頭”要他們做甚麼就做甚麼,不會去過問金錢的流向。

詢及此俱樂部是否曾在獲得捐款後,向提供撥款的雪州政府子公司表達感謝時,哈侖沙林搖頭否認,還爆料說,他們還得額外繳付1萬令吉作為認購該晚宴的一座餐券。

特殊待遇禁過問

4名證人在供證時不約而同地表示,雪州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基於其主席是前雪州大臣夫人的關係,她們確實獲得政府各子公司的特殊對待(layanan istimewa),而這種對待方式是不允許被過問的。

首名證人南利指出,此俱樂部所要求的撥款,在前雪州大臣或行政議會通過後,由雪州政府財政部門核准,而他的職責是把撥款分發出去,不准過問。

第二名證人莫哈末諾汀,雪州農業發展局前後提供此俱樂部3次的捐款,總額逾4萬6000令吉,作為租用帳篷、活動場所及水果籃等用途。

“她們提出申請時並沒有說明要多少的捐款,不過我們在她們辦完活動後,就會收到各種開銷單據,之後再依照單據上的數目付錢給此俱樂部或供應商。”

第3名證人阿都卡林被詢及此俱樂部的撥款申請是通過書面或口諭而已時說,有時候是大臣自己提出的要求。他也提到,大臣的要求一般難以推搪,他們必須照著做。

他所代表的Darul Ehsan公司,在2002年至2007年間,提供12筆捐款共67萬3000令吉給此俱樂部,其中兩筆直接交給活動供應商。

上午時段最後一名證人哈侖沙林,是所有證人中較為坦率的一個。他對雪州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擁有特別待遇一事直認不諱(honestly, yes!),還說他們不曾拒絕任何一筆此俱樂部的捐款要求。

他說,雪州經濟發展機構每一年都準備100萬令吉的撥款,作為慈善及非組政府組織的經費用途。

“過去兩年,包括我們的子公司在內,我們捐給此俱樂部的錢多達95萬8000令吉”,此話一出時,即引起委員會成員及旁聽者嘩然。

鄧章欽揶揄要錢真容易

按照初部計算,雪州經濟發展機構兩年內高達200萬令吉的慈善撥款,其中一半已被俱樂部夫人“瓜分”,鄧章欽忍不住打岔說“我們都加入俱樂部”好了。

他揶揄該“伸手將軍”(指此俱樂部)要錢要得真容易。

雪州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BALKIS)曾接受雪州政府子公司的獻金數目(2002年至2008年)

  • 雪州政府──45萬令吉
  • 雪州農業發展局──4萬6000令吉
  • Darul Ehsan公司──67萬3000令吉
  • 雪州經濟發展機構──95萬8000令吉
  • 總額:212萬7000令吉

你知道嗎?Balkis爭議政權易手後爆發

雪州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Balkis)引起的爭議,是在去年雪州政權易手後爆發,至今將近一年。

據報導,此俱樂部在民聯執政雪州後不久,便宣佈解散,並移走990萬令吉的款項和房產。

鄧章欽指出,此俱樂部得到逾百萬令吉的贊助費,贊助的單位包括私人公司。有3間州政府公司涉及。

雪州政府針對此案召開聽證會,傳召包括前雪州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基爾夫婦在內的11人出席供證。

拒絕供證的被傳召者可受到對付。倘若違抗者是州議員,該委員會可將他們交由州議會特權委員會對付,所面對的懲罰可能是禁足州議會或取消州議員津貼;若非州議員,則可在2008年藐視議會法令第3條規下,交由警方採取行動,罪成者可被監禁不超過12 個月或罰款不超過3000令吉,或兩者兼施。

聽證會將在3月23至31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在州議會附屬大廈的議會聽舉行。除了媒體和非政府組織受邀出席,公眾也可旁聽,現場約可容納200人。

光明日報‧200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