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3個月的評分

308大選已經過了3個月,人們現在可以評估到底國陣在選舉過後,是否有聽到人民的心聲?而人民聯盟是不是一個可信賴、能夠替代的政府?

3個月前的大選,讓國陣領袖感到震驚,他們試圖要挽回民心,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除了改革司法和改組反貪污局,國陣還無法做出甚麼具體的成績,一次大幅度的調高油價,卻破壞國陣爭取民心的努力和計劃。

國陣至今無法兌現競選宣言的“安全、和平、繁榮”口號,因為社會治安未有顯著改善、油價大漲使經濟榮景成為幻象。

汽油原本訂在8月才起價,為甚麼要那麼快宣佈?8月宣佈新油價,才符合政治現實,因為巫統7月將舉行支部大會。油價漲的如此急、高幅度,肯定會帶來政治和社會層面的衝擊,巫統領袖經得起考驗嗎?

政府賬目也缺乏透明度,到底政府的石油收益用在甚麼地方?有多少款項是用來支付A級承包商的工程費用?

現在政府又提出4大措施來減輕國人負擔,這些措施方向都正確,包括削減部門開銷,不過令人懷疑的是執行力是否也相對提升。上次調高油價時,政府也表明要改善公共交通,但是資金去向沒有交待,公共交通服務水平一樣低落。

改善公共交通,不能只是增加巴士數量,最重要的是素質和效率的提升,就好像改進公共傳遞系統一樣,公務員人數增加,思維沒有改變,還是原地踏步。

國陣面對的困境就是領導能力不足、未打開視野、思維(政策)一成不變;公共領域執行力低落、低效率,損害了國陣的公信力,造成國陣無法兌現承諾。

民盟的施政方向是正確的,包括致力於提高透明度、聘用專才、不分種族發展教育、減輕人民負擔、發出永久地契、吸引外資,但是執行力也不足,例如雪州至今未能宣佈縣市議員名單、霹靂的第一張新村永久地地契今年杪之前才發出。

民盟還需要拿出更多政績,來說服人民,它能夠超越國陣,做得比國陣更好;而國陣也要努力,確保自己不會被取代。兩者良性競爭,才能推進民主進程。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林瑞源:200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