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难道要马哈迪打救君主立宪?

《当今大马》7-6-14 上午10点30分

黄剑飞

读者评论

6月5日周四晚还在想,马哈迪的反暴君言论会不会跟柔佛州立案赋予苏丹行政权事件有关,就这么巧周五针对柔佛宪政危机他真的反对了。

柔佛州赋予苏丹行政权的争议,处理不好将不只是一州之宪政危机,而是扩及全国的危机的骨牌效应。吊诡的是,如今可能最能把危机拉回来的却是对应付宪政王权最有经验的前首相马哈迪。

其实马哈迪反对这法案是预期的,马哈迪专政时期无论手腕多强硬,他同时很有意见的却是王权干预行政,所以他曾经就为此修宪限制王权逾越宪法,而当时他直指的就是柔佛州。

纳吉利用王权压制民联

近期他的言论也已经有蛛丝马迹,什么反对暴君,什么担心破坏宪法,同一个时候靠向他比靠向首相纳吉更多的极右《前锋报》也开始随着他疾呼柔佛州赋予苏丹王权行政权”适合吗?”。
但是他如今比较厉害之处是言论不直接与苏丹冲撞,而是意有所指的把这破坏君主立宪应秉持的虚位君主原则归罪于外国势力,不言自明就是柔佛对岸的新加坡。毕竟他已经不是拥有实权的首相,也有所忌惮吧。

纳吉统领下的巫统与国阵,如今比马哈迪时期更可怕的是,当年马哈迪独揽大权,反对党只是小猫两三只之时,马哈迪是与王权几度冲撞的。但是如今纳吉及巫统却因为反对党联盟的壮大,企图处处利用王权压制民联,越来越使王权原本只有象征性委任的权力变相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可能会被冠上辱君罪的事件发生。这六年来即使在雪州州秘书事件,我们也看到了隐忧。

民联及媒体加油,好吗

而民联若只是噤声或停留在模拟两可的话,在这次宪法危机上,能有实力左右大局的却是言论偏右的马哈迪及其阵营。这无疑反映出了马来西亚政治、制度及权力的复杂,在走上两线制甚至多线制之后,常常会出现吊诡的情形。

就如早前登嘉楼所发生的巫统引发之宪政危机,在比对霹雳夺权的双重标准之下,让人看到纳吉根本不择手段对制度进行大肆破坏。说句古代话就是他已经不顾“朝纲社稷”。

纳吉的巫统正在玩危险游戏,对于这件事,只能说,民联及媒体加油,好吗?难道要等到曾经把你们送进监狱、扣留营,关闭你们报馆的马哈迪来拯救国家?至于国阵成员党?不提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