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批评纳吉起诉媒体诽谤 人民之声声援当今大马

《当今大马》7-6-14上午10点23分 

再有公民组织声援《当今大马》,我国著名维权组织人民之声表示,首相纳吉作为公众人物与政府之首,有义务接受公众的批评与审视。

人民之声执行总监叶瑞生发文告说,纳吉应该回应《当今大马》的批评,而不是起诉《当今大马》。

纳吉应回应而非起诉

他表示,如果纳吉回应这些批评,不止能够捍卫自己,也能让公众审判,到底是谁在说真话。

“人民之声相信,如果首相行使其回应权利,《当今大马》肯定会刊登首相的文章,因为这是《当今大马》一向来的编采政策。事实上,这也是任何自称独立的新闻媒体信守的基本政策。”

“此外,首相也拥有许多主流媒体,可让他回应相关批评。这些媒体都是由政府和执政党所彻底控制。”

叶瑞生认为,纳吉起诉《当今大马》诽谤,看起来像更有兴趣打压公众批评,并无心通过公共辩论来捍卫其政策与决定。

影响新闻与言论自由

他指出,这宗官司将会影响新闻与言论自由。

“首相此举也违反了他本身在2012年的发言。当他宣布改革印刷及出版法令时曾声言,政府已‘致力于建立自由的媒体环境,以符合马来西亚人的需求和期待。’”

人民之声呼吁首相,如果真的支持新闻和言论自由,就应该撤销针对《当今大马》官司,并避免引用诽谤法令对付媒体,以为政府竖立榜样。

纳吉是不满《当今大马》英文版两篇题为“首相种其因,得其果的实例”(A case of the PM reaping what he sows)和“纳吉将花费多少来保住登州政权?”(How much will Najib spend to keep Terengganu?)的“你怎么说”(Yousay)文章内容,而入禀起诉《当今大马》等3造诽谤。

纳吉列《当今大马》业主Mkini Dotcom私人有限公司、总编辑颜重庆及新闻主编法迪(Fathi Aris Omar)三方为答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