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迢迢送老总最后一程

*肖鹏*

编者按:因本期会讯版位不够,删除了本文关于“陈平年少参加革命,在抗日、抗英战争中所作出的丰功伟绩等有关段落”,重点集中在作者千里迢迢送老总最后一程的论述,谨此说明,敬希见谅。

87-img_4143.jpg2013年9月16日,我们敬爱的领袖陈平同志与世长辞,噩耗传来,仿佛晴天霹雳,一颗巨星殒落了。我们无不感到悲痛万分。

陈平同志是我国人民的英勇斗士,是我们心中崇敬的领袖、英雄、甚至是伟人。陈平同志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

陈平同志不仅是反抗日本侵略战争,还是反英殖民统治、争取国家独立的进程都是有很大贡献的。这样的一个人物,本来就是我国人民的一个国宝;可是,我国的政治人物居心叵则,竟然不准陈平同志的遗体甚至骨灰都不准运回马 ,实在是谎缪到极点。不仅我们感到气愤,连好些普通群众和朋友们也感到不满。

当时有些群众和朋友问道:你们的领袖逝世了,你们没去送行啊?有同志回答得很好:“去!哪里可以不去”!

21世纪联谊会的主要负责同志与苏基林的阿纳斯同志等最先抵达曼谷;其他的同志和战友们兵分多路稍后前往。雪州及南马的同志们从吉隆坡乘飞机去;槟城一带的同志和老友们从北海坐火车去;邦朗、苏基林与也哈和平村的同志们从也拉府同样是坐火车去;怡保、安顺以及勿洞和平村的同志们则撘VAN车前往。

曼谷离我们这里千多公里,路途遥远。9月20日上午,我们驾车到勿洞和平村过一夜,21日清早我们分乘五辆VAN车出发了,一路上除了吃、喝与小解外,车不停轮,日夜兼程,足足花了二十一个小时才抵达曼谷预订的酒店,办妥手续后已是翌日凌晨四点多了。

陈平同志的灵柩停放在大金佛寺的第十一厅,前来吊唁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穿着黑服的工作人员指示我们在纪念册上签名提字留念。在十一厅里,灵堂两旁铺满金黄色鲜花,左前方挂着陈平同志的半身遗像;一批、一批的战友以及其他慕名而来的朋友们在此频频拍照留念。许多记者捧着照相机采访新闻。十一厅前面有两幅壁报,贴满了几天来各报章刊登有关陈平同志逝世的新闻以及各界人物的评论和文章等。右边走廊摆满了花圈。我走马看花地边看边数,约有七十个花圈,还有好些挽联,有些送花圈的人来头不小,有泰国朱拉蓬公主,和泰国将领级军官、政党领袖、以及各团体等送来的。这是我有史以来见到最多人送花圈的一次,陈平同志果然是大好人,名不虚传。

23日下午两点多,在灵堂前举行公祭,由南军同志主持,来自各地的三十多个团体及许多的战友们、朋友们在灵堂前默哀致敬,送陈平同志最后一程,当四海同志宣读《陈平的遗愿》时,我的后面、毗邻不时传来哭泣声,当四海同志念到“我只希望后人记得我是一个好人,一个可以向世界宣告他敢于穷其一生追求自己的理想,要为人民创造一个更美好社会的人”时,我禁不住泪流满面。

在火化仪式前,数百名来自各地的人聚集在大金佛寺的一个长方型大厅,举行最后的告别仪式,前泰国首相查哇力上将,以及其他四、五个退役的将领出席了仪式,並先后致词,查哇力上将说:……陈平是马来亚的国家英雄……。吉蒂上将说:……陈平是为解放马来亚与外国斗争的领导人……。披讪上将说:……陈平是一位富有慈祥、仁爱、温和的人,是具有爱心的军人……我很敬佩他,他是我们的英雄。…….。

火化仪式时,陈平同志的儿子和家人以及数百名来自四面八方的送行者,跟随陈平同志的灵柩环绕佛寺三大圈后,灵柩运上火化亭,查哇力率先点燃了棺木上的星火,我们一一排队送上一朵一朵的纸花……

一缕青烟从焚化炉上方飘出,越飘越高,越飘越高,越飘越高……

敬爱的领袖陈平同志一路走好。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取自:21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