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吉祥与民主行动党

lin_2520ji_2520xiang_2520yu_2520xing_2520dong_2520dang.jpg

 

当今特约

2013年6月11日 上午11点59分

•文:sar j lee•

关于林吉祥 ,这位刚打败阿都干尼,被列为“神级”的反对党殿堂级政治人物,在其政治生涯再创高峰,成为第一位打败巫统州务大臣的华裔候选人,这份殊荣可以载入行动党的史册,甚至大马的政治演变史。

在 改朝换代的趋势,整个选战期间,亲民联的网站面子书,给予林吉祥大力支持,应记一功,不过,因为这些网站对民联领袖近乎盲目的吹捧,造成许多新生代对林吉 祥的了解,明显和和资深选民有很大的落差,一位吉祥,两种看法,主流媒体对国阵的涂脂抹粉,和网络对民联的疯狂膜拜“互相辉映”,“一时瑜亮”,真是叫人 傻眼。

因劳工党抵制大选得利

行动党的崛起和1969年劳工党抵制大选有关,当年劳工党玩杯葛,出现反对党真空状况,不但一举造就了民政党在槟州执政,也给了一个机会让行动党壮大。行动党作为第一次参选的政党,获得13个国会议席,在大马政坛立下根基。

1974年,敦拉萨展开收编功夫,联盟扩充为国阵,民政党、人民进步党,这两个在以华裔为主的州属立足的政党(槟城和霹雳),归纳在天枰旗下,华社感情虚空,更是为行动党提供了历史的契机,反对党情意结轻易投射在行动党下。

以 我的家乡为列,1969年时行动党没有代表参选,但在1974年大选时,行动党作为一个在文冬刚设立支部的政党,轻易赢得华裔选民芳心(虽然没有中选), 在州议席三角战中,7000多张选票之中获得2000多票,在那个族群关系紧张的时代,行动党的形象像极了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

党员还未能真正多元化

虽 然行动党的口号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可是身为多元种族的政党,以华裔为主,却是不争的事实,上届民联在霹雳赢得政权,行动党没有巫裔州议员可供送 上大臣宝座,就是“经典之作”;直到今天,行动党的非华裔议员,叫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卡巴星、P巴都、V大卫,还是卡巴星、P巴都、V大卫。

行动党无法把党员多元化,和盘踞秘书长多年的林吉祥,应该脱不了关系,不仅如此,行动党的党员人数,一直偏低(308后,才增加到14万人),和它在华社的伟大形象,不成正比,一个伟大的政党,党员人数偏少,这恐怕和易于控制有关。

记忆所及,郭金福在2000年上任秘书长曾有大规模的招募党员外,实在想不起什么时候有类似动作。对林吉祥来说,党员人数不算什么,因为党的形象在华社高高在上,1978年大选,行动党的陈国杰和陈庆佳身陷牢狱,依然中选为国会议员,说明了火箭旗帜,何等鲜明。

华裔斗士形象立足政坛

一 般选民虽然和行动党保持距离,甚至在70、80年代,售票餐宴讲座不甚受落,可是心向火箭,却是不争的事实。多年以来在行动党窜起的政客,和林吉祥闹不和 又深信即使没有火箭加持依然是受注目对象的异议份子,另起炉灶,皆落得惨淡收场。70年代离开行动党的范俊登,接手又是前行动党要员叶锦源创立的社民党, 和90年代离开火箭另起民主党的黄朱强,都不获华裔选民认同,说明华裔和行动党的默契,不是那么容易击破。

行 动党在70、80年代,以很鲜明的华裔斗士形象立足政坛,招牌、舞狮、戴宋谷,这几乎是煽情必杀技。今天年轻选民或许很难明白,商店招牌巫文华文字体的纠 缠,舞狮要申请准证,马华议员带宋谷(308后行动党改口称为官帽),可以是轻易凝聚华裔向心力的课题;加上万试万灵的华文教育问题(P巴都常误称华文狗 肉),行动党一方面被华社力捧,另一方面,却为友族顾忌,直到今天,巫统还可以轻易把行动党标签为族群政党。

讽 刺的是,身为华基政党,打的是多元种族招牌,却在华教人士进入国阵体制时,大乱阵脚,自相矛盾,引人发笑。1982年,华教人士打入国阵,行动党大惊失 色,喊出了“以华制华”的口号,说明了行动党身为多元政党,处境何其尴尬。有一句话,贴切阐明林吉祥在行动党的地位,行动党因为林吉祥而壮大,行动党也因 为林吉祥只能走到这个格局。

处决异议份子绝不含糊

几 十年以来,行动党就是林吉祥,林吉祥就是行动党这个刻板印象深深烙印在华裔选民当中,华人的理解是,没有了林吉祥等同失去了精神领袖,所以数十年来,和林 吉祥不咬弦的政治精英开除或是求去,在华社激不起千层浪。比如说,今天的年轻选民,没有几个人知道马华的叶炳汉就是行动党的弃将,更有趣的是,这些年离开 行动党的弃将,组织起来的话,可以是好几支足球队。

另一方面,今天在党职务,林吉祥虽然只是中委(国会领袖),可是他的权力,还是可以一锤定音,在他劝导沈同钦退选哥打拉沙马那这件事上,可以看到秘书长在林吉祥伟大的形象下,不足为道。

林 吉祥长久以来牢牢控制行动党,叫党外人士大开眼界,对异议份子的手起刀落,绝不含糊,90年代中期,黄朱强为首的KOKS行动,大概是行动党有史以来,异 议份子对林吉祥最大的围剿,仍然以失败收场;对比马华的动辄特大,闹上法庭,派系分明,旗鼓相当的决战,行动党从来没有撕破脸皮,死缠烂打的党争。

这 30年来,除了80年代以陈德泉为首的四人帮,98年黄朱强、廖金华、冯杰荣的KOKS行动,其他的都是零零星星的小骚乱,散兵游勇,不足为患。这和行动 党多年以来采用的复选制度,不无关系。从党外人看来,这恐怕是比马华的讨好中央代表,更为省事,对比巫统今年开始的开放给15万党员参与直选,行动党的民 主二字,更显得软弱无力。

敌对党一直以此攻击行动党,这是林吉祥建立林氏皇朝的手法。从1986年把马六甲国会议席让给林冠英,隐约看到林氏皇朝兴起,虽然林吉祥万般否认,但是隔代禅位,最后林冠英终于坐上了秘书长宝座,很多人都感觉到是终于……

长久都靠着马华当垫底

几 十年来,林吉祥最叫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发文告,多年以来,大马政治人物发文告之多,舍林吉祥其谁?这种在今天为新一代选民叹为奇观的宣传手法(甚至今天行动 党的后起之秀依然在模仿),却正是林吉祥赖以生存的不二法则;在民智未开,资讯封锁的年代,加上1978年明文禁止群众大会,林吉祥的文告,是广大群众得 悉国阵政府恶行的途径。

另一方面,行动党强大与否,直接和马华的盛衰有关,因为行动党的议席,大多是和马华对垒,当巫统太过强蛮,或是马华内乱,华社的怨气会发泄在马华身上,那么行动党就是直接得益者。1986年,行动党斩获24个国会议席,就是拜马华那臭名昭彰的梁陈党争所赐。

这说明行动党长久以来是靠着马华当垫底,同时,华社对行动党的认知,是不当家也不当权,也就没什么要求了,再说林吉祥本人两次牢狱之灾,为他增添了无上光环,因而产生了同理心,这可从每次行动党有针对林吉祥的内讧,华社一般上反应不大,可以印证。

叫阵李三春反临阵退缩

以骁勇善战着称的林吉祥,参选的议席之多,令人乍舌,强人形象,让人感觉战无不胜;不过,从1969年到1999年,林吉祥竞也五次败选,横跨雪甲槟三州,可真叫人意外。 最叫人印象深刻的败选,莫过于1999年在槟城州,国州皆输,正式终结林吉祥的槟城梦。

作 为华基政党的首领,林吉祥知道,唯一能实现执政梦的地方,就是槟州,从1986年开始,到1995年,行动党发动了三场丹绒战役,为的就是拿下槟城。 1986年,行动党大军压境槟州,一鼓作气拿下10个州议席,振奋士气,在1990年,林吉祥更是在巴当哥打州选区,叫阵民政党龙头老大林苍佑,在承载梦 想与安定繁荣之间,一场豪赌,槟州人选择了前者,可惜的是行动党只能赢得14个州议席,尚欠三个才能让林吉祥一圆首长梦。

在 给了林吉祥两次机会后,依然无法执政,在1995年的丹绒三役,行动党兵败如山倒,只能赢得一个州议席,林吉祥本人也在丹绒武雅输给了许子根,虽然林本人 宣布不会有丹绒四役,不过他仍然留在槟州,伺机而伏,终于在1999年,国州议席分别败给谢宽泰与丁福南,致使他永远退出槟州政坛。

1999 年兵败槟州,不是林吉祥政治生涯中最令他难堪的战役,相反的是,那场和李三春打不成的战争,才是林吉祥甚或行动党胸口永远的痛。1982年大选,林吉祥叫 阵马华总会长李三春,在林氏本人列定的10个(12个?)以华裔选民居多的选区,决一死战;不堪长期被行动党耻笑躲在沙笼底下苟且偷生的马华,接受林吉祥 的挑战,李三春直捣选区之一的芙蓉,惯于向马华叫嚣的林吉祥,反而临阵退缩,打着回马六甲收拾叛徒陈德泉的口号,把烫手山芋丢给曾敏兴,滑溜而去,是林吉 祥政治生涯最大的败笔。

有生之年可否实现梦想

林吉祥打败了阿都干尼,成为第一位打倒马来州务大臣的华裔政治人物,因着跨族群的投票,个人声望达到高峰,在意义上,和绊倒许子根林苍佑,大不相同。可是民联不能执政中央,就像1990年气走林苍佑,因尚欠三席才能执政一样,这场胜利是苦涩的。

对 一位72岁的老人来说,没有喜悦的胜利,意味政途差不多走完了,308后,林冠英代父圆梦,当上首长;霹雳州民联短暂的州政权,虽然当选怡保东区国会议 员,却没有参与州选,林吉祥甚至没有机会一尝执政滋味。从28岁当上秘书长起,一生奋斗,只能在权力核心外徘徊,在华社树立的硬汉形象,无法转化为有实权 的首长,内心的感慨,不是常人所能理解……

第十 三届大选期间,在面子书流传两张林吉祥的照片,一张是在机场候机室,另一张是在讲座会,林吉祥打瞌睡的模样,虽能引起选民的同情心,可是也第一次让人感 觉,林吉祥真的老了,从单打独斗到和46精神党联盟,再到和安华化敌为友,和公正党、伊斯兰党组成民联,给了林吉祥无数希望,也无数次失望。

在种族宗教捆绑成为一桩的大马政治,林吉祥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梦想,能在他有生之年实现吗?五年后,77岁的林吉祥,还能再战沙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