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C:信号区非“终结”地‧搜错地点

《星洲日报》2014-05-30 08:37

(澳洲‧悉尼29日讯)马航MH370客机失踪2个多月,多国在南印度洋搜寻失踪客机的工作再遇挫折!负责统筹搜寻任务的澳洲联合机构协调中心(JACC)周四表示,早前声称探测到脉冲信号的印度洋搜索区域,已经排除是马航客机“终结”的地点。

 

尽管如此,澳洲副总理特拉斯随后向国会表示,澳洲仍深信马航失踪客机是在南印度洋终结,且在英国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推测的弧形走廊上。

澳深信在南印度洋终结

马航MH370客机3月8日飞行途中失踪,澳洲“海洋之盾”号军舰4月初4度探测到海底脉冲信号,又相信信号来自失踪马航客机的黑箱,当局据此缩小了搜索范围。

但JACC在最新声明表示,美军的“蓝鳍金枪鱼-21”在周三完成最后一次海底搜索任务,当局分析“蓝鳍-21”所得数据后认为,无人潜艇并未发现失踪客机的踪影。

声明说:“澳洲运输安全局认为,对于测得脉冲信号区域的搜索现在可被视为已经完成,而据其专业判断,可排除有关区域为MH370安息之地。”

蓝鳍一无所获

“蓝鳍-21”型无人潜艇已搜寻南印度洋海底850平方公里范围。过去数周多国在海面和海底的搜索都一无所获。

此前,美国海军海洋工程副总监迪安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说,搜寻当局现在几乎一致认为,这些信号并非来自马航失踪班机机上数据或驾驶舱语音记录器,而是其他毫无关联的人为来源。迪恩的言论将被视为对多国搜寻团队的又一打击,让人们质疑他们是否找对了地方。

不少马航家属并不接受客机已经坠毁的推断。

JACC表示,“海洋之盾”号现已撤离搜索区域,“蓝鳍21”也已经完成了最后一次任务,接下来,搜索行动将分3个阶段继续进行,包括重划搜索区。

JACC表示,下一步的搜寻行动将包括3个主要阶段:重新审查所有资料并进行分析,以规划出一个沿着南部走廊、总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的搜索区域;执行水深测量,以便测绘搜索区域内海床的图形;获取在该区域内进行海床搜索所需的专业服务。

目前,卫星工作团队仍在继续分析雷达和卫星数据及有关飞机性能的数据,试图确定客机最终入水的位置。

“竺可​​桢”号开展工作

JACC说,中国海军“竺可桢”号远洋综合调查测量船已经在中国海事局“海巡01轮”和马来西亚海军辅助舰“金花6号”的支援下,开展扫描有关海域水底地形的工作,预料需时3个月。

声明称,了解海床的地形对接下来的水下搜寻行动非常关键。

JACC并表示,运输安全局即将招标承包有关工作,预料8月份能开始工作,历时12个月。

届时,搜索人员将试图锁定客机所在位置,以及寻找飞机残骸、飞行记录仪等证据,以协助马来西亚当局调查客机为何失踪。据预计,这一阶段的行动将于8月开始,可能将持续12个月左右的时间。

【本篇内容已在2014-05-30更新。

【相关新闻请点大事件:搜索马航客机】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