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司法审核莱纳斯课题•关丹7市民申请遭驳回

《星洲日报》国内 2013-01-30 10:05

292x300.2013.01.30.k0129m01.jpg 一大清早,关丹市民身穿黑衣出现在关丹法庭,以行动支持7名关丹市民提出司法审核。(图:星洲日报) 292x300.2013.01.30.k0129m02.jpg 陳文德(右)與巴斯丁(左)商討高庭的判決。(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3.01.30.k0129m03.jpg 原子能執照局總監拿督拉惹阿都阿茲在聽聞關丹高庭判決後,快步離開。(圖:星洲日報)

 

(彭亨•关丹29日讯)关丹高庭今日驳回7名关丹三大民族居民申请,就科艺及革新部长对莱纳斯课题作出的行政决策提出司法审核,7名市民也必须负责堂费。

7人申请司法审核的案件是经过早上的一轮公开审讯後,关丹高庭法官拿督玛丽雅娜於下午2时15分左右作出上述判决。

这7名市民分别是陈瑞林、张观运、依德里斯、欧大赋、拉马沙米、珊达及查哈拉,他们的代表律师是拿督巴斯丁,总检察署方面则以旺三苏为首。

关丹高庭法官拿督玛丽雅娜在宣布其判决时说,根据1984年原子能执照局法令第32条文,提出司法审核申请的7名市民必须先向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提出召开听证会,才享有法律地位以便向高庭提出司法审核部长决定。

“根据1984年原子能执照局法令第32条文,7名申请人还有其他的管道去反对部长的决定。”

要求玛丽雅娜退出另2案

7名市民的代表律师拿督巴斯丁在听闻判决後说,为了不影响拯救大马於2月5日的两项司法案件,他要求关丹高庭法官拿督玛丽雅娜退出2月5日开审的2起司法审核案件。

一大清早,数十名关丹市民身穿黑衣,手持标语出现在关丹法庭,以行动支持7名关丹市民提出司法审核。原子能执照局总监拿督拉惹阿都阿兹也出现在高庭内听审。

在获知高庭判决後,数名留守至下午的黑衣妇女们情绪激动,当看见阿都阿兹及总检察署律师团离开法庭时,大声喝倒彩,其中一名妇女甚至以广东话咒骂总检察署律师团。

陈文德:高庭法官自相矛盾

拯救大马委员会主席陈文德对关丹高庭驳回7名市民司法审核部长决定感到意外,并对高庭法官作出自相矛盾的判决感到不解。

他说,同一名关丹高庭法官曾在去年8月间批准他及关丹居民等5人的申请,就科艺及革新部长对莱纳斯课题作出的行政决策提出司法审核,但是今天却驳回另7人的申请。

“我感觉法官只是循规蹈矩根据早前的判决宣判,她的两项判决显得有点矛盾。”

他补充,他及4名关丹市民也没有出席科艺及革新部长所举办的听证会,但是却获得同一法官批准进行司法审核。

“由於今天的裁决将影响2月5日的审讯,我方的律师将会要求关丹高庭法官退出当天的审讯;否则的话,我们将要求展延当天的审讯,并针对高庭法官不退出审讯提出上诉。”

【大事件:稀土厂风波】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