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申请准证•阻碍骑士视线•数百首相贺岁直幅拆下

《星洲日报》国内 2013-01-31 18:40

292x300.2013.01.31.p131r07.jpg 印有纳吉肖像的贺岁直幅从1月27日夜晚高挂在北海拉惹乌达街道,与槟州政府悬挂的大红灯笼相映成趣,不过这些直幅已被拆除,如今此景已不复在。(图:星洲日报) 292x300.2013.01.31.p131r09.jpg 原本掛滿首相賀歲直幅的拉惹烏達路,如今只留有一幅有申請准證的商業直幅。(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3.01.31.p131r05.jpg 首相拿督斯里納吉賀歲直幅悉數被市政局執法人員拆下來。(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3.01.31.p131r04.jpg 印有首相納吉向華裔民眾祝賀“國泰民安、恭喜發財"的賀歲直幅,從1月27日夜晚開始高掛在北海拉惹烏達路。圖為巴士候車亭也掛滿這些紅彤彤的直幅,新年氣氛濃厚。(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3.01.31.p131r06.jpg 孫意志(右)強調,為了避免民眾質疑地方政府的辦事效率,該局執法人員必須迅速拆除非法橫幅和直幅。(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3.01.31.p131r08.jpg 羅查里:威省市政局拆除違法橫幅和直幅的行動並沒有季節性,是一項持續性的執法行動。(圖:星洲日報)

 

(槟城北海31日讯)高挂在北海拉惹乌达路不到4天的数百条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肖像贺岁直幅,被指没有向威省市政局申请准证,并且阻碍摩哆车骑士的视线,今早被该局执法人员全部拆下。

这些印有纳吉穿上大红唐装向华裔民众拜年的贺岁直幅,是星期日(27日)夜晚开始出现在北海拉惹乌达路与双溪浪油等华人聚居一带,由於数量众多,连巴士停车亭也挂满直幅,格外引人注目。

威省市政局今早共派出6名执法人员拆除直幅,截至下午4时已将678条首相贺岁直幅拆下,其他非法横幅或直幅有213,因此今天拆下的违规横幅或直幅共有991条。

这些横幅及直幅将送往市政局位於北海??东丁雅的货仓存放一个月,如果没有人前往认领,当局将会销毁。

威省市议员孙意志指出,他和该局执法组官员莫根是在接获数通民众的投诉电话,指责当局为何允许首相的贺岁直幅没有准证却可高挂在路旁,并置疑当局持有双重标准。

他说,市政局在调查後,证实这些直幅属违法悬挂。

他说:“我们在采取拆下相关直幅的行动前,就已经查过资料纪录,并确实没有人为这些直幅要悬挂在街道所而提出申请,因此为了避免民众置疑地方政府的办事效率,执法人员必须迅速采取行动。

孙意志指出,除了不满这些直幅没有申请准证之外,也有民众投诉这些数目众多的直幅,有者高挂在交通灯前,已阻挡了骑士的视线并构成危险。

他说:“也有商家不满,他们悬挂在街道的每条直幅,每月都须缴付20令吉准证费用,因此希望威省市政局能够公平执法。"

威省市局:每幅20令吉•挂横幅没准证违法

威省市政局秘书罗查里今午受询时强调,不管是甚么类型的横幅或直幅,包括商业或政党领袖祝贺佳节的横幅和直幅,若要悬挂在街道都必须依据地方政政府法令申请准证,否则就被视为违法,相关横幅和直幅也会被执法人员拆下。

他指出,当局拆除违法横幅或直幅的行动并没有季节性之分,而是一项持续性的执法行动。因此,他提醒各造若要在街道或公共场所悬挂横幅或直幅,就必须依法行事,每幅横幅和直幅的准证为20令吉,以一个月为期限。

蔡德橡沈耀权:没受委处理

另一方面,马华??眼区协调员蔡德橡及双溪浮油区协调员沈耀权受询时皆表示,不清楚拉惹乌达达路与双溪浮油一带高挂纳吉贺岁直幅的详情,也没受委处理此事。

他们表示只知道这些直幅是由中央政府委托他人悬挂,至於数目多少则不得而知。

孙意志:政党政府可申免月费

孙意志指出,街道横幅和直幅悬挂的申请程序有几项,即一般的商业广告横幅和直幅,每月准证20令吉,必须填写表格及提呈印制在横幅和直幅的内容,以确保不含情色、严禁照片或违反法律的事物。

他说,至於政党或政府的活动宣传横幅或直幅,可向当局申请豁免月费,但须缴交一定的按柜金,并在活动结束後,相关单位必须需把横幅和直幅拆下。

他指出,由於目前并非大选竞选期,因此任何领袖要在街道悬挂宣横幅和直幅都必须先做出申请,除非首相已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候选人或政党可通过大选法令的特赦,高挂海报或党旗等。

他说,威省市政局拆除非法横幅小组在2011年,总共拆下1万9千242幅的各型各类横幅和直幅,其中非法贷款或阿窿的横幅和直幅,就占了有2万3千180幅。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