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社向教育课题提意见

《赤道论坛》2012/10/24 (砂拉越)国际时报/言论版

•~作者:宇同•

教育是延续的。绝不能因政治的变更而处于朝令暮改之中。这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二战后独立的亚洲新兴国家,没有对其国内教育基本政策作出巨大改变的原因。

目前,我国政府公布明年开始推行的我国教育发展大蓝图之前,为了让各族人民群体提出意见与需求,政府当局曾召开与民对话会,收集民意。

收集民意之中,与华社的相关对话会很受华社的重视。由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博士召集的对话会,就得到华教董、教总组织、有关校董会、乡团及执政华裔人物和华教人士的重视。

另一方面,由于砂州的一些特殊情况与西马半岛有异,州董联会发起在古晋、诗巫等举行对话会,出席者同样是踊跃的,并且提出州内的华教,包括华小和独中之课题更有实际的意义。

本州华社谈教育,除了华小独中更延伸到教会开办的小学,乡区微型小学的状况以及重视从学生的角度来广泛讨论我国教育制度的问题。

无可否认,一国的教育制度,与人民有莫大的利害关系,而我国的国情相较邻国是特殊的。我国的华小和独中,自独立以来就是国家教育领域的一个部份。因此,它是任何朝野政党须要关心的一项从政项目。在本州,我们已知立党时间最久远,党员含盖华、达等族群体的人联党,一直重视与协助民办教育的有序发展,当政府的教育政策有更动和不利母语教育发展的迹象时,都能站稳立场,维护母语教育的存在。而在过去的近30,40年里,更通过国、州的国阵议员之拨款,使州华小、独中得到援助。现在,我们看到古晋中华中学校董会也与人联领袖对教育课题进行互动,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管道,以强化我们华社对母语教育的更好发展。

而教育永远是新兴国家的施政要点之一,这是我们要重视的,我国政府”教育发展大蓝图”的因素所在。而看待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宜从宏观与微观的视角切入,考虑多元民族的性质,也肯定我族的地位,即要关心母语教育的发展,更要肯定国民教育的重要性。全盘顾及我国的民族与文化特征,这是执政者制定政策的前题,也是我们审核国家政策的条件。在本地主办的华社关心教育蓝图会,我们注意到有某政党代表的一种特殊意见,即从中学生的角度来处理国家整体教育课题,这是合理的,也是客观的。

总之,对于教育大蓝图中的华教课题,华社应争取时间,从各方面提供有益的意见。我们深悉华教兴起时间悠久,前人辛苦办学的努力,我们要继承开来。本市中华校董会的领导人能与有关政党的领导互动是值得鼓励的。我们更希望见到更多的办学团体和有份量的社团组织,如商会等也能积极关心我国教育和华文教育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