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和“多元"之争

《星洲日报》2012-10-26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林明华•

在马来西亚,“单元主义"仍然很有市场,不只马来政治人物念兹在兹,连一些华裔学者如邱家金和张国祥,也拥护有加。研读这些“单元"论者的论调,我们不难发现,他们最振振有辞的,莫过於“团结"这两个字。

但事与愿违,“单元"论者所宣扬的“团结"方式,却往往与“团结"相抵触,结果反而製造了“分裂"。这是因為,“单元"论者一旦霸道地要求别人接受同化,非要别人放弃自己的语言、文化和所有的种族特质不可,就会将“非我族类"排斥在外,结果所谓的“一致性",不但没有带来所谓的“团结",反而引发了种族冲突、种族清洗等悲剧。

不容“异类",不容“差异",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信仰,也是“单元主义"最让人觉得它丑恶,并令人忧忌的地方。

在现实中,“融合"并不是“入乡随俗"这麼简单,这回事牵涉到复杂的过程问题,而很重要的一点是,它是强迫性的?还是循序渐进式的一种自然“融合"?

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国家,也是一个奉行民主制度的国家,民主讲的不只是少数服从多数,它应该还有一个不可妥协的原则:多数必须尊重少数,即尊重少数的自主权,维护公正、平等、自由的理念。

我们很多官员一讲到邻国新加坡的成就就要感冒起来,但一谈到她的“单元源流教育",却眼前一亮,视之為成功模式。但他们忘了,新加坡的模式,不是以最大多数种族的语文為教学媒介语,而是选择了“国际语言"英语,因而大大降低了“种族"的敏感性。

即便如此,新加坡也并非因此而没有种族问题了。“单元源流教育"是新加坡威权政治的產物,但它实施下来后,新加坡华人和马来人之间的交往、互动,是不是真的比我们这裡更好?新加坡的种族关係,是不是真的比我们这裡更加和谐与团结?这都还是很大的疑问。

我们必须承认,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甚麼制度是绝对完美的,所有制度都有其利与弊,而意识到利弊并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才能避免争论的双方各走极端,互不相容,只一味的把所有的弊端现象都推諉给对方。

我们拥护多元主义和多元源流教育,但我们也应该很理性的捍卫我们的立场,切莫像单元主义者那样,摆出一副神圣不可侵犯的姿态,因為多元主义崇尚的是包容、宽容与和平,而这是一种共同分享、存异求同、互相尊重的民主价值观!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