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钻狗洞爭权益

《东方日报》2012年9月3日

•作者: 汤毅•

有人喜欢钻狗洞以捞取一些利益。

某地民眾要建一间华文独立中学,以让当地民眾不用把他们的子女送去百里之外地区的独中就读。当地民眾兴高采烈提出申请。这一申请就是20年,但巫统老大哥看不见听不到,而自称代表华人利益的马华公会虽不敢说看不到听不见,但也是冷对待之,通常总是记不得的「机会」多。这使到华教的有心人忍无可忍,于是在今年的5月召集了一个5千人的大集会,当地外地的大將小兵齐集,声势浩大,义正词严。

此时也,看来大选將近,正是想做官、想发达的各方英雄英雌们准备大展雄图的时候。于是乎,人人的眼睛突然变得比拳头还大!巫统早就闻到了,首相亲自「祝福」。「华人的代表」也看到了,马上全军上阵,听说创下了一夜之间不眠不休帮忙的惊人纪录。

在蔡老大和魏小老大的全心关心下,批文/准证出奇的快地批下来了。批文/准证既到手,意思就是政府方面大功告成,「关丹华文独立中学」立即可以大兴土木,立刻可筹3千万了。

但是,且慢!有人说:批文有问题!

批文8说:「这所学校获批准的课程是国家课程,即中学综合课程(KBSM)/中学標准课程纲要(KSSM)。教育部已经受到通知,这所学校也会教授国家课程以外的科目。」

这也就是批准单位在告诉你:这间学校所教的课程都以马来文为教学媒介语,考的就是政府考试。至于你要教什么华语之类的科目和举办董教总的统一考试之类,那你就从那个狗洞(小洞)里钻进来和我慢慢谈吧!

这一来,一片呱呱声/妈妈声自是不断,官老爷立刻成了缩头乌龟,作声不得。倒是有才高八斗者教我们看这些高深的文件要「与申请书同读」。也有身怀万贯者认为那狗洞里藏著好东西,没有说「不可以」就是什么都可以,这可作为以后的人申请新独中时的模范样本!就好像做生意的人一样,公开去拿那单工程肯定拿不到,但走一些弯路,钻一钻狗洞,工程就可以得手!

但,要我们的孩子钻狗洞去考统考,谁愿意呢!董教总的统考就这样见不得光吗?

大人物呼喝「见好就收」,不要「隔空喊话」!善良的人呼吁要团结不要分裂。但我们真的要钻狗洞去谈华教吗?不,办华文教育是堂堂正正的事,特別到了这个时候。

好在那间学校的三机构也认识了批文里的阴谋与错误,决定俯顺华社的意愿,重新整顿文件,要求纠正批文,办一间符合独中特质的华文独立中学!

可以预料,政府没有这样容易就顺著华社的意愿行事的。负责的三团体,还需堂堂正正去爭取——坚持列华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必考统考、完整的董事部主权和华语华文为首要的行政用语等,不达目的,绝不甘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