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寿汉:若准关丹中华考统考‧等同默许独中改制

《赤道论坛》2012/09/24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3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一旦董总允许关丹中华独中考统考,教育部就有理论基础和立足点,指既然採纳中学综合课程(KBSM)的学校能参与统考,那么国內60所独中也应该改制为“独立国中"。

他对星洲日报说,一旦董总打开缺口,未来若其他国民型中学认为统考文凭有价值,有意报考,教育部肯定不会允许;反之,政府能基於“关丹中华独中能考统考"的理由,要求国內独中接受改制成为“独立国中"。

“这些年来副首相(兼教育部长)的谈话意味著,若要政府承认统考,独中则必须改制;因此,如果董总同意关丹中华独中考统考,等同默许独中改制,对独中造成巨大衝击。

“所以,我寧愿现在被骂成臭头,也不愿日后被骂为民族罪人。"他指出,董总在1975年举办第一届统考时,受到时任教育部长敦马哈迪的百般阻扰,惟时任董总主席林晃昇坚持推行,使政府逼於无奈將统考列为“校內考试",但不等於批准和认可统考。

將破坏统考“品牌"

他说,董总办学严谨,独中课程和统考具有水准,如今统考已在世界各地建立起优良品牌;若董总允许关丹中华独中考统考,在对外方面,將破坏独中体制和统考品牌。

邹寿汉说,“董总承诺的是`三三学制’而非国中的`3+2制’,国中的教学媒介语为国语,独中则是华语,若关丹中华独中採纳KBSM教学却能考统考,將使统考失去基础和公信力。

“1962年华文中学被强行改制为国民型中学,董总和华社经歷了60年的辛酸才搞好独中,当年的痛楚仍未消失。"(星洲日报)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