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雅倫‧選委會需要透明的顏色

《星洲日报》2012-05-12 10:40

你的顏色是甚麼?

這裡問的,並不是你的幸運顏色,也不是你最喜歡的顏色,而是你的政治取向。

對一些人而言,顏色代表了政黨和政治立場,因此把某種顏色視為禁忌,甚至對這種顏色感到厭惡。

比如,在選委會眼中,黃色代表淨選盟,而淨選盟代表“反政府”,所以,為了跟這個不斷跟自己找麻煩的組織劃清界線,選委會決定不再讓選委會工作人員穿上黃色工作服,而另尋其他顏色。

選委會工作人員穿上黃色工作服數十年,沒有必要因為與才成立兩年的淨選盟撞色,就把黃色視為眼中釘,急著要棄用黃色,以顯示中立。

可是,到底有甚麼顏色是代表“中立和獨立”的呢?如果根據選委會的標準,看來並沒有太多的選擇。黃色已經不能用了,那青色呢?也不能,因為青色是回教黨的顏色,而綠色則代表反稀土,萬萬不能。

藍色?更加不行。因為公正黨被喻為藍眼,而國陣的天秤也是藍色的,如果選委會使用藍色,讓人誤以為它偏袒公正黨或國陣就不好了。

紅色呢…最好也不要。畢竟行動黨的那一支火箭,正是鮮艷的紅色。

現在,連黑色也不能用了,黑色不是本地媒體人用來哀悼新聞自由死亡的顏色嗎?若採用黑色標誌,豈不認同了馬來西亞沒有新聞自由?

那,看來選委會只能使用橘色、紫色、灰色、楬色等這種辨識性和代表性沒那麼強烈的顏色,作為它“獨立”的代表顏色,而不會招引閑言閑語了。

而選委會使用了橘色、紫色、灰色、楬色,就是中立了嗎?別人就不會指它跟執政黨掛勾了嗎?選民冊的問題就解決了嗎?

選委會要力撇黃色,可見它把淨選盟視為道不同不相為謀的組織。除卻709大集會和428大集會上發生的不愉快事件,回到淨選盟成立的初衷,它要求的不就是一個乾淨、公平和獨立的選舉嗎?這難道不是全體大馬人希望看到的景象?

選委會把淨選盟喻為反政府,是不是表示這個“中立”的機構根本無需正視這個組織要乾淨、公平選舉的要求?

其實最適合選委會的,應該是“透明”這個顏色。如果選委會所做的任何事情和決定都秉持透明和公正的原則,它自然不會招惹任何是非,也會擦亮自己的金字招牌。

(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侯雅倫‧《星洲日報》副新聞主任‧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