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商拟发动集会•施压农长总监下台

《东方日报》2012年8月2日

(新山2日讯)燕窝出口装设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风波未平,一批燕窝商自行组织成立「马来西亚救燕业委员会」,并痛斥兽医局一意孤行落实RFID,直指兽医局总监阿都阿兹和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拿督诺奥玛在有关事件上满口谎言,两人应该下台。

该委员会主席卢奕荣表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应介入此事,并直言一旦农长及兽医局总监不下台,该会将发动「燕农万人诉求大集会」,向两人施压。

他表示,RFID系统事件如今在众业者施压下,兽医局宣布不会再强制燕屋安装。然而,这项宣布含有欺骗成分,因为该系统一旦只在燕窝加工厂商安装,仍就对燕窝业上下游带来冲击。

「一旦燕窝业加工厂装设RFID,没有装设RFID系统的燕屋,将燕窝卖到加工厂时,在价格方面将遭到压价,最终使到受指定加工厂可以『低价买高价卖』的操作方式牟暴利。

卢奕荣今日上午在委员会副主席苏明忠及顾问黄贵文的陪同下,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么指出。他说,今日出席记者会的3人均来自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商会,惟该委员会是部分业者自行组成,委员会领导共7人,其余4人将在各州自行召集燕窝商参与。

「加工出口必须经过许多严苛的条例,否则不能自由贸易。在新程序下,只有一些与官商合作的极少数收购商,可以独揽这一盘超过亿计的大生意。」

他进一步表示,农业部虽然改用兽医局健康认证(VHM)来批准燕窝出口,但RFID未来还是会在内阁通过。

中国否认要求安装

他甚至大胆预测,预料以兽医局健康认证出口的燕窝条例实行不到几个月,将会传出「市场上仍旧出现假燕窝」的情况,令农业部最终强制和迫使燕农装设RFID。

卢氏指出,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商联合会曾揭露,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及兽医局在2010年8月开发和测试RFID,农业部随後於2011年8月宣布启动RFID,这说明在还没有爆发燕窝亚硝酸盐事件之前,已有人开始策划通过有关措施,企图操纵和垄断燕窝业市场。

他直言,农业部长一直强调是中国方面要求装设RFID系统,却无法拿出证据。随後中国驻马大使柴玺否认中国方面曾有这项要求,如今可说「真相大白」,农业部长及兽医局总监在此事上可谓满口谎言!

「为此,本委员会要求农业部长和兽医局总监立刻辞职下台,不要再危害国家的信誉和破坏首相的经济转型计划。」

卢奕荣也声称,在装设RFID措施上出现官商勾结并非空口说白话,委员会成员如今已掌握一定的证据,一旦资料搜集齐全,委员会将状告反贪污委员会,及上书首相。

他指出,一旦委员会的努力未获得认真看待,该会将发动「燕农万人诉求大集会」,表达业者心声。

黄贵文:有人想垄断燕窝业

马来西亚救燕业委员会顾问黄贵文表示,农业部在燕窝上制定的RFID措施,与之前渔业的「统一蓝箱」事件及进口猪肉准证事件如出一辙,显示有人存心通过措施垄断燕窝业!

他表示,我国目前仅有8间公司获得兽医局所发出的燕窝加工厂准证,然而据该委员会所知,其中只有两间真正涉及燕窝业。

一台解读器2万

他说,根据农业部条例,加工和出口的燕窝制成品,必须拥有生产、加工和出口的资料,这将使那些没有安装RFID的燕农,因为没有具备追踪的资料,收购商拒绝购买。

「在此情况下,燕农或将遭剥削,以将原料脱手。一些燕农则在不得不顺应政府的要求下,安装价值不菲的系统。」

他声称,根据所获得资料,协助装设系统的只有一间获多媒体委员会的公司,一台解读器的价格为2万令吉,而晶片每个100令吉。大马有6万间燕屋,所涉及的费用简直令人垂涎。

黄贵文表示,RFID措施环环相扣,不可能只在其中一个环节中就可运作,因此局部落实只是「障眼法」,燕农一旦同意,最终或将蒙受巨大负担而宣告破产。

「上述官商勾结的戏码,获得官方措施掩护,只会让小部分人受益,农友将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