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文德:拯救大马走出政治反稀土

《东方日报》2012年8月5日

•叶家喜 报导•

interview2.jpg 只有终止稀土厂才是拯救大马委员会抗爭的「胜利」,图为陈文德(左)在714反稀土公投集会,与委员和当地居民投票。

 

高庭日前驳回莱纳斯公司对拯救大马委员会封口令的申请,拯救大马委员会成员在庭外为这项「小胜利」欢呼,但对拯救大马委员会来说,真正「胜利」是要终止稀土厂、要莱纳斯滚回澳洲,而这一场反稀土厂的抗爭路是长远的。

2011年3月20日由关丹当地居民成立的拯救大马委员会(SMSL),以公民社会的力量,发起反稀土,为终止澳洲莱纳斯稀土在关丹设提炼厂而抗爭。

拯救大马委员会主席陈文德表示,民间组织是公民社会的一种力量,没有政治色彩才能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说话,人民也比较喜欢及愿意支持这样的组织。

陈文德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说,委员会一开始是由关丹公正党国会议员傅芝雅发起,后者在稀土厂课题爆发后,召集关丹居民举办对话会,成立了拯救大马委员会。

与公正党切割关係

不过,当他在去年6月接过主席一职后,认为若继续与公正党有那么密切互动,委员会可能被解读成反对党,也很容易把两者捆绑在一起,这会导致人民运动胎死腹中。

「当时我们认为有必要从政党影子跳出来,所以自从我接棒后,我们就不再与他们(政党)有密切互动。有些课题,政党可扮演角色,但有一些让我们民间组织来办,我们才是人民的代言人。」

他认为,公民课题不能单靠政党来维护人民的利益,因为政党到底是以政治利益为依归。「当我们(民间组织及政党)的利益有交叉时,互动没问题,只是我们不需要为你(政党)站台,也不需要你来骑劫我们的平台。」

陈文德坦言,拯救大马委员会在早期成立时,成员中出现两种声音,一些成员认为应结合政党的力量来解决,但一些却不认同。

他说,民间目前有4个为莱纳斯稀土厂课题斗爭的组织,即拯救大马委员会、绿色盛会、反稀土提炼厂活动组织(BADAR)及停止莱纳斯联盟(SLC)。「我们是目前唯一一个没有政党背景的。」

「我们不需要批评別人怎样去做,只要大家最终目標是一致,我们都会支持他们(民间组织)。他们有他们方法,我们不求他们站同样平台打这个战,我们敌人都是莱纳斯,我们是殊途同归,认清这点就好。」

採取司法行动「务实」抗爭

反对设立稀土厂的斗爭不会因为莱纳斯公司获得营运执照而结束,反而会继续抗爭。

陈文德说,原子能执照局目前是「批准」临时营运执照(TOL),还没正式「颁发」给莱纳斯,就算莱纳斯稀土厂开跑了,委员会也会继续奋斗下去,直到它停厂为止。

他认为,採取司法行动阻挡莱纳斯稀土厂是「务实」的方式,因此委员会將在大马及澳洲双管齐下寻求司法管道,阻稀土提炼厂的运作。

委员会之前曾在报章上刊登「1人10令吉」的筹款广告,获得公眾非常热烈的捐款,目前委员会已成功筹足在澳洲打官司约20多万令吉的费用,目前一切准备就绪,只待適当日期,入稟澳洲法庭挑战莱纳斯。

陈文德指出,委员会非常不鼓励举办大型的集会,因为劳民伤財,几十万人上街也很容易给人破坏及製造骚乱。

「我们喜欢以分散各城市同步举行形式进行,因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每个城市有一个人推动,就可点燃这火花。当各自城市的民眾同步出来参与小集会后,从个人影响週遭的人,这种柔性的力量才厉害。」

用教育方式散播讯息

领导拯救大马委员会,站在反稀土厂最前线的64岁陈文德,是一名退休教师,更曾担任学校训导主任,在反莱纳斯稀土厂运动中,他运用了在当教师的专能,让人民了解和灌输为何反对稀土厂设立。

「我在教育界都有几十年,我最大的专能就是『栽培」,所以我將尽力教育及讲解给大家知道这课题(稀土厂)。」

「为何我们可在全国30多个城市同步举行模擬投票,因为去年我们到澳洲莱纳斯总部前示威时,当时我说过,我们会把这课题散播到马来西亚每个角落去,所以回马后,我们每一站去讲解,今天才会成功建立全国联络网」。

陈文德指出,拯救大马委员会一年多来经歷很多的衝击及考验,从一开始的成员离队及各种外来的企图破坏,走到今天,成员们已变得很成熟,组织越走越稳固。

「你在这个组织,不是为谁而打莱纳斯,不是为自己、不是因为你喜欢某某领导人、也不需要討好任何人,你留在这里或离开,都是你的『选择』。」

他说,很多人一开始加入组织是因为一股热忱,但是当碰到摩擦或不高兴的事,就会离队,这是现今很多人参加组织或社团所持有的不成熟態度。

「所以任何的组织,刚成立时它需要『磨合』时期,因为所有团员来自不同背景及经歷,难免有自己的看法,这是团员们要互相体谅的。」

註册组织长期「反公害」

拯救大马委员会已以Pertubuhan Solidariti Hijau Kuantan(PSHK)组织之名,向社团註册局註册,並在去年11月获得批准。

陈文德表示,註册PSHK不只是纯粹反莱纳斯,而是为了「长远」计划。

「当莱纳斯课题结束后,还有很多其他环保课题需要人民去关注及帮忙。所以有了这个『合法』註册的平台后,我们就可帮助其他社区面对环境课题。」

他说,往后只要是全国同步举行的「反公害」活动,將使用PSHK名义推动,而反莱纳斯则继续以拯救大马委员会推动。

虽然不少媒体把PSHK译为「关丹绿色团结组织」,但陈文德指出,为了避免混淆,他们目前尚未敲定PSHK的中文名。

通过活动筹款

拯救大马委员会是以有限公司名义在商业註册局(ROC)下註册,所以备受外界不少质疑,陈文德指出,当时为了加速成立,委员会一开始是通过一间已没操作的公司,割名以转换成「拯救大马委员会有限公司」。

他说,私人公司是不能接受公眾的捐款,所以在註册PSHK组织后,目前所有筹款活动都是以PSHK名义进行,所有捐款也会进入PSHK的户口。

他说,委员会一切资金,皆是通过筹款活动而来,另也售卖產品如衣服等,而多数的活动都不需要耗费太多资金,除了打官司及前往澳洲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