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签名反对RFID搞垄断•燕农近期3州大集会

《星洲日报》2012-08-07 09:23

(槟城•大山脚6日讯)马来西亚燕农公会将於近日在登嘉楼、砂拉越及沙巴3州,展开一系列的“救我燕农抗议签名大集会",以呼请东西马的全体燕农或燕业者,勇敢站出来,力阻遭垄断的危机,全面反对无线射频识别追踪系统(RFID)系统,争取毛燕恢复自由出口。

马来西亚燕农公会主席洪木坤在宣布,该公会将於8月和9月在登州、沙州和砂州主办系列“救我燕农抗议签名大集会",而燕农公会也全力支持马来西亚救燕业委员会主席卢奕荣在柔佛州召开的万人抗议大集会。

他表示,在马中於9月20日签署燕窝协议前,该公会决定巡回各州主办大集会,让各地的燕农群深入了解燕窝业业者目前面对的困境。

洪木坤说,业者必须了解,只有全面取消RFID和让毛燕恢复自由出口,我国燕窝行业才不会被垄断,还有生存和发展空间。

稻米出入口遭垄断成借镜

他补充,我国稻米产量的出入口,最终遭垄断的结局,可作为燕业者的借镜。

他说,无论当局要在燕业的某环节上,包括洗燕加工厂或出口商处,强制装置RFID系统,燕农公会都不会苟同,并反对到底,因为RFID系统後的出口准证之申请,会因繁文缛节的拖延并产生行业被垄断的危机。

“尤其是过去一路来都能自由贸易与出口的毛燕,将会在繁文缛节的蓄意阻挠下,遭有议程的集团垄断,也将把逾7万3千名燕农逼向绝路。"

厘清毛燕是否能自由出口

洪木坤吁请燕窝商联合会长祝圣才厘清毛燕是否能自由出口,而不要为了纯净燕可出口到中国,就沾沾自喜。

“我国的纯净燕窝,只占燕窝总产量的5%,燕农公会更关心的是占95%的毛燕产量,是否仍能自由贸易和出口到中国?

“同时,祝圣才也应该表明立场,是否支持全面性取消RFID?我们也质疑以潘文俊为首的马来西亚燕窝进出口商会对RFID的立场和动机,他们也应该表明是否支持全面性取消RFID,而不是替RFID作出解释。"

洪木坤表示,燕农强烈要求当局制定的燕窝出口到中国的新协议,需根据燕农提出的要求,农业部应透明化公布合约内容。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