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雅倫‧增建獨中是一場政治角力

《星洲日报》2012-05-26 07:49

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把董總要求在關丹開辦獨中的課題交給馬華處理,表面看來是“建獨中的大門尚未關上”,實際上卻是大選前的緩兵之計。

前後兩天,政府在此課題的態度上做了一個急轉彎。在董總號召華團和華社舉行5千人大集會後,慕尤丁第一時間發表了一些讓人費解的言論,給人的印象就是拒絕了董總的要求。

比如他說,目前全國已有60所獨中,政府的政策是不會再批准增辦。再來他說,教育法令里沒有任何條文允許增辦獨中;接著又說,如果政策不改變、教育法令不修改,即使他身為教育部長,也沒有決定權。

第一天的態度很明顯的是把增建獨中的大門關上了,即不用再談。

可是在第二天,事情又有了變化。馬華署理總會長廖中萊出席了內閣會議後宣佈,關丹辦獨中的大門並沒關上,因為教長已指示馬華進一步跟進和研究細節的工作。

有人形容,原本已經關上了的大門,現在只不過重新開了一條門縫,卻讓人窺探不到裡頭的真實情況。

慕尤丁之前的談話,產生了混淆。他以教育法令作擋箭牌,卻說不出到底是哪一個條文闡明我國不可以再開辦獨中。

他說政策不允許,人們卻想不起也想不通,政府甚麼時候和基於甚麼理由,制定了不能開辦獨中的政策?既然如此,首相納吉為何又會對華社的這個要求給予“祝福”,帶給關丹華社一個希望?

更讓人費解的是,身為副首相兼教育部長,竟然沒有批准增建獨中的權力?除非,他必須考慮到巫統內激進派的感受和阻撓。

批准一所獨中真的那麼難嗎?有人提出了這個問題。答案是:不容易,因為這是一個政治決定。

如果今天要辦的是一所私人學院、私人中學、國際學校,用甚麼教學媒介語或課程綱要,都不難獲批准;但要政府批准增辦獨中,考慮的層面就沒那麼簡單。

增辦獨中和承認統考文憑一樣,有太多複雜的政治因素和考量。

是否批准增辦獨中,當然要先衡量得與失。儘管這種思維導向是不正確的,卻反映我國的政治現實。

大選快到了,增辦獨中的課題難免成為一個政治籌碼;要先看看選民會不會做人。

(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侯雅倫‧《星洲日報》副新聞主任‧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