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学生缺技能欠仪态

《新加坡文献馆》14/12/11

作者/来源:星洲日报 http://www.sinchew.com.my

(新加坡13日讯)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0%的僱主认为,它的毕业生欠缺求职技能,而且仪态欠佳。

为了帮助学生做好求职准备,国大将从下新学年起,安排大部份一年级学生参加5个就业准备工作坊,新生可免费参加。至于在籍学生,校方将在他们毕业那年安排这类工作坊。

国大每年年初会针对聘请新加坡大学生的一些主要僱主进行调查,今年有91名僱主接受了调查。

穿牛仔裤面试僱主惊讶

国大常务副校长(学术事务)兼教务长陈永财教授,前天在部落格中提到这项调查,并宣佈了国大明年将採取的新措施。他列出了一些僱主反馈,包括有僱主表示,曾经碰到一名国大毕业生穿着牛仔裤到圣淘沙面试,令这名僱主感到惊讶。

此外,有一名招聘最多新加坡大学毕业生的僱主提到,有的求职者没有做好面试准备,穿着也不适合。

这名僱主给三所大学的评价是:在口语沟通能力、成熟度和仪表三方面,新加坡管理大学排名第一;国大和南洋理工大学在两个项目(口语沟通能力、成熟度)分别排名第二和三;仪表项目南大排第二,国大最后。

陈永财指出,目前国大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参加大学开办的就业准备工作坊。

开办就业准备工作坊

国大就业中心去年开办的5个就业准备工作坊(职业策划、撰写履历表、面试技巧、建立关係技巧和商业礼仪与穿着),每个工作坊前后约两三个小时,每人收费8元到10元。

他在部落格中写道,国大有2万5千名本科生,只有1千500名参加了至少一个工作坊,其中320名参加了所有五个工作坊。这些学生当中,150名来自药剂系。药剂系即将毕业的学生,是系主任强制他们参加工作坊。

陈永财受访时说,学生要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学毕业生职场突显自己,需要越来越多的帮助。

另外,国大的调查也显示,很多顶尖僱主如瑞士信贷、高盛(Goldman Sachs)、吉宝企业、艾克森美孚等,都表示他们招聘时已逐渐不再依照学科成绩,而是更重视课程辅助活动表现和软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