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祸延全球

11月24日《日本经济新闻》文章:欧债危机引发连锁反应 资产安全受到动摇。

政府债务曾经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债务,但现在政府债务正处于信用危机。这将导致世界资金流向发生变化,影响不仅局限于危机源头欧洲本身,还将波及美国和新兴 经济体。目前,已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并加剧了银行系统的资产劣化和实体经济的恶化。自美国雷曼公司倒闭引发金融危机以来,3年时间过去了,但世界各国 现在又受困于另一场新的危机。

法国在欧元区17国中经济实力居第二位,但本月 21日法国的10年期国债遭到抛售。法国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上涨至3. 6%,与德国国债之间的息差也创下欧洲货币统一以来的最高水平。背景原因是,人们对法国国债评级可能被下调存在忧虑。

在金融市场上,不安情绪在蔓延。如果欧洲的银行出现筹资困难的情况,那么金融系统就将面临不稳定局面。

德国的国债利率只有2%左右,处于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德国拥有国际竞争力很强的汽车业等,去年的经常收支盈余达到1870亿美元。在欧元区其他国家纷 纷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德国一枝独秀。不过,现在德国也出现了变异的征兆。本月23日,德国的国债认购遇冷,国债发行额超出了市场需求。

在大西洋的彼岸,美国被认为相对来讲要比欧洲安全,遂成为资金的避风港。虽然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很大,但美国享受着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好处。不过,美国国会两党关于削减财政赤字的谈判破裂后,美国国债信用评级被下调的风险再次增大。

一系列的国债危机使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遗症再度恶化。为应对金融危机,扶持实体经济,各主要国家都实施了大规模的财政支出政策,向金融机构注入了大量 资金。据德意志银行的测算,世界主要国家的债务余额占 GDP比例已从2007年的约77%发展到2010年的超过 100%。“谁会是下一个希腊?”市场对各国政府的财政健全性开始产生怀疑。

美欧经济的停滞必将给新兴国家带来影响。首当其冲的一个影响是,欧洲的银行开始出现从新兴国家撤走资金的动向。另一个影响是,发达国家内需下降,新兴国家出口将减少。

虽然民间调查机构并没有立刻认为世界经济已陷入衰退,但都对欧债危机的蔓延和美国经济的减速抱有危机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0月将亚太地区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0.5个百分点至6.3%。

新兴国家开始将金融政策的重心由控制通货膨胀转向促进增长。新兴国家的这种动向似乎对日本也将产生影响。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17期,摘自11月24日《日本经济新闻》)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祸延全球.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2/14 14:5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