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评论:黨選落幕,戲才上演

《星洲日报》2011-12-13 19:06

凌晨在砂人聯黨總部被點燃的那把火,燃起了重重的疑慮,也在熊熊的火光中,折射出犀鄉老牌政黨坎坷不平的政治路。

就像被燒得滿目瘡痍的會議室,一直以來內傷未愈的人聯黨,在又添新傷的狀況百出下,即使黨選在爭議聲中算是落幕了,然而鬥爭從黨內到黨外,依舊延宕,紛爭依舊延續。政治的哀感,餘音仍飄蕩。

“復興之路”障礙重重

還有頗長的一段時間,這個佇立在砂州政壇已52年的華基政黨,還必須費盡心思在應對、處理、解決自家人不會就此停竭的內鬥和角力中。

對內,即面對重重的阻力和干擾;在外,口碑和形象早已不及當年最鼎盛風光時,新任黨魁拿督斯里陳華貴的“復興之路”,恐怕是走得不順遂,重重的障礙和關卡,挑戰也考驗陳華貴的團隊有沒有過關斬將的能耐。

“重新歸隊”大門關上

“黨選落幕,戲才上演”。這是長期觀察人聯黨政治動態者的看法。昨日凌晨的那場火,正是來得突然,也來得“巧合”,更恰恰應驗了“戲才上演”的揣測。

以原任署理秘書長拿督斯里黃順舸為首的7人團隊不會甘於就此稱敗,力挽狂瀾是必然的動作,而不管最後的結果是如了任何一派的意,那一扇高掛著“重新歸隊”牌匾的大門,早已隨著有人刻意地扭曲競爭的本質,不願意臣服於“少數服從多數”遊戲規則,而緩緩關上。

不能否認,也不能改變的事實是,這個政黨已經踏上盟黨,包括曾經的戰友砂國民黨和砂達雅黨既熟悉又悲涼的熟悉路;在借鑒當前下,仍不能避免地犯下重蹈覆轍的錯誤,派系的決裂為歸隊之說輕掩上那扇門的同時,也已打開了另一扇“出走”的大門,埋下的變數只待時間把它化為定局。

甫交出秘書長重職的拿督沈慶輝說,這不是意外,也許是有人刻意的縱火。在時間點上,突如其來的一場火,確實也拋出了叫人既納悶又不得不深作思考的問題。

凌晨的這場火,還搞不清是誰所放及導因,但可以肯定的是,蔓延的火苗已糅合了對這個走過半個世紀政黨的不滿情緒,對黨選過程中浮現的種種未能了斷的爭議而燃起了心中的怒火。

重新團結“鎗口對外”

付之一炬的會議室,經過一番整修,不稍多時又是煥然一新、美輪美奐的會議室。然而,比被燒毀的會議室,更迫切需要重建的是這個政壇失落已久的團結精神,唯有重新凝聚士氣,把睽違已久的愛黨精神找回來,才有資格和能力談論“鎗口對外”這回事。

突如其來的這場火,若能激發新屆的領導層不畏風雨地挑起復新和重塑政黨的重擔,誰敢說它沒有絕地反撲的一天?

(星洲日報/及時評論‧作者:何俐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