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郵寄成本高‧海外公民應返馬投票

《星洲日报》2011-12-01 18:44

(吉隆坡1日訊)選舉委員會副主席拿督旺阿末認為,相比高昂的郵寄費用,旅居國外的大馬人於大選期間返國旅遊及投票,是最適合的方法。

他直言,所有大馬公民在憲法保障下享有投票權,包括海外公民,只是若採用郵寄方式投票,通過快郵速遞去美國費時3、4天,費用為70美元(222令吉),成本很高。

他今日為第13屆全國大選聯邦直轄區選舉官和助理選舉官匯報會主持開幕後,受詢及可否讓海外公民通過郵寄方式投票時指出,試想,若有5萬名海外公民要投票,這些錢由誰來繳付?這都是人民的錢。

他說,選委會從多方面考量,必須對人民負責,確保有關文件抵達,若寄出1千張選票,只有500張抵達選民手中,或選票遲了回來,都會變得很浪費。

有指我國有100萬名海外公民,旺阿末表示,事實上,全世界向大馬最高專員署或大使館登記的大馬公民也只有約2萬5千人,目前還不確定多少人為選民。

他對政黨要求海外公民登記以在來屆大選投票的努力讚好,“他們都是大馬公民,擁有投票權,只是他們(人)在哪裡?”

吁海外公民到大使館登記

他呼吁旅居國外及符合資格的大馬公民,到最高專員署或大使館登記為選民,駐當地的助理登記員將協助他們,只需攜帶身份證前往即可。

他指出,投票方法有很多,只要登記為選民,只要政府及國會同意,或可在當地大馬大使館或最高專員署開設投票中心,就像菲律賓及印尼。

“問題是,說時容易做時難,如在大馬駐華盛頓大使館開設投票中心,遠在芝加哥的大馬公民怎麼辦,或在大馬駐倫敦最高專員署,旅居愛丁堡的大馬公民又會嫌遠……”

出席者包括選委會秘書拿督卡瑪魯丁、副秘書拿督諾丁仄雅、直轄區選委會主任拿督沙菲益等。

370萬國人未登記選民

旺阿末指出,當務之急更需要獲得關注的課題是國內仍有370萬名符合資格國民未登記為選民。

他說,這批未登記的國民大多以懶惰、沒時間、大選未到等理由推搪,他們的舉措將不利我國民主進程。

鑑於此,他呼吁政黨、非政府組織、大專學府及家長等,關注這群符合資格的國民,以儘快登記及在來屆大選享有投票權。

遴委會建議交國會決定

針對選舉改革國會遴選委員會提呈報告予下議院,旺阿末表示,選委會對遴委會提呈的建議沒有意見,並交由國會商討及做出決定。

他指出,遴委會收集人民的建議、聽取選委會及相關政府機構的解釋,再把建議編輯成報告提呈予國會,並已說明只需修改條例免修憲,這很好,就讓國會去討論。

“選委會依據法令進行工作,因此,我們就等待國會的決定。”

選委會投入準備大選

儘管第13屆全國大選未到,選委會已全面投入準備工作,在直轄區委任12名選舉官、31名助理選舉官,及1萬零558名執勤人員。

旺阿末指出,繼霹靂、雪蘭莪、吉打、馬六甲及吉蘭丹後,直轄區是第6個舉行匯報會的州屬。

他披露,截至今年6月,直轄區已登記選民有76萬零119人,龐大的選民、思維的差別,將導致直轄區比其他州屬更具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