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总部证物竟然失窃!

《犀乡资讯网》2011-11-20 17:03 Editor2

警方不久前逮捕涉嫌抢劫的3名反贪官员,而失窃的1万1千700令吉现款和钱包是从他们身上搜获的部分证物。查案官将这笔款项置放在办公室抽屉,却在本月8日失窃;因内部调查没有结果,才于一个星期后报案。警察总部是保卫防范措施严密的地方,禁止外人在内随意走动,外人在里边偷窃,要有通天的本领. 警方调查的范围有限,竟然查不出结果,内部调查的效率如此低,令人失望。

292x300.2011.11.17.111118a19_c1383-0.jpg 顿希山(中)指警方已针对警察总部失窃现款和证物一事,向26名警察问话,左起为泰维根和莫哈末阿南。

警察总部证物失窃

Sunday, 20 November 2011 07:00

联合日报 警方暂时保管的证物失窃,关乎警队内部纪律问题;当内勤和外勤人员没有廉洁的操守时,就会出现许多违法乱纪的不光彩事。全国总警长依斯迈表示要防止同样的事再次发生,这是他表决心时所立下的心愿,必须经得起考验。

发生在警察总部的嫌犯财物失窃案让全国总警长伊斯迈气恼,他指责查案官没有依照程序办案,并且决心防止这类事情再次发生。警方不久前逮捕涉嫌抢劫的3名反贪官员,而失窃的1万1千700令吉现款和钱包是从他们身上搜获的部分证物。查案官将这笔款项置放在办公室抽屉,却在本月8日失窃;因内部调查没有结果,才于一个星期后报案。

警察总部是保卫防范措施严密的地方,禁止外人在内随意走动,外人在里边偷窃,要有通天的本领,惟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是首席警长的查案官保管这笔款项,知道情况者应当很少;警方调查的范围有限,竟然查不出结果,内部调查的效率如此低,令人失望。

历来在警署,警局发生的证物失窃案并不多,惟涉及大案要案的证物失窃,这件事奇怪又可疑,影响办案及审讯工作,也反映警队良莠不齐的不良情况。因为内部监控不力,让人轻易销毁罪证,存在受贿及串通问题,已严重损害警队声誉。

警方所收缴的赃物是重要证据,理应妥善储藏,而且需要依照规定处理,确保安全。倘若保险柜是隐秘及符合要求者,除负责人外,其他人无法接触证物或做手脚,因此追究证物失窃或发生恶化的责任应是强有力的,任何违反规定者皆应受到纪律处分和法律制裁。

各级警察胡来,是上司对下属失察问题,倘若贯彻问责制,上级领导严格监督,应当可以达到零证物失窃的要求,只有严厉处分才能起儆戒作用,有关当局应该铁面无私。

钱币商款项警总部失窃 26警员被查问

2011-11-17 18:27

(莎阿南17日讯)

雪州总警长拿督顿希山指出,针对反贪会官员取走钱币商款项案件的1万1700令吉在警察总部旧楼失窃,警方已向26名警察问话助查,但目前未逮捕任何人。

三名被捕的反贪会官员被控后,却传出证物和现款失窃,引起瞩目。

不过,顿希山指这笔失款不影响审讯,因为它们是警方逮捕三名嫌犯后,从其中两人身上起获的现款,并非钱币兑换商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被劫走的30万美元。

严重影响警队声誉

“警方高度重视此事,因为它已严重影响警队声誉和形象。”

他指出,警方于本月15日接获查案官投报,指其办公房间在本月8日下午2时被人闯入,其中门锁和抽屉锁头有被撬开痕迹,检查后,发现放有1万1700令吉现款的钱包失窃。

他说,警方目前援引刑事法典457条文(破门行窃)和第201条文(使犯罪证据消失及提供虚假情报以掩护犯罪者)调查此案。

“警方援引两项条文调查,将探讨是否涉及刑事或疏忽成份,这涉及查案官的职责,因此将从各角度调查。”

顿希山说,如果此案证实涉及刑事成份,涉案者将被控,但如果是查案官疏忽,则将面对内部纪律处分。

他指出,有关查案官的办公室没有装置闭路电视,只有大楼底层有闭路电视。

他表示未能肯定此案涉及内奸,当时只有上述查案官办公室被爆窃,其他房间没事。

他相信这名查案官是根据应有程序办案,但仍需调查,后者目前继续值勤。

顿希山今日陪同警察总长丹斯里依斯迈出席警察总部屠妖节餐会后,针对记者询问作答,在场者有雪州副总警长拿督泰维根和雪州刑事调查组主任莫哈末阿南。

最后更新于:2011-11-20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