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胡先回忆录揭308前 议席谈判冠英态度强硬

《联合日报在线》2011-11-20

【吉隆坡19日讯】人民公正党前署理主席赛胡先阿里在其回忆录中揭露,308前,在还未成立民联之前,公正党、行动党与回教党在议席谈判方面,面对诸多的挑战,其中包括态度强硬的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 他表示,行动党经常都是在谈判中采取强硬的立场,安华并常会以半开玩笑的语气对林冠英称:“你这个人实在太难妥协了。以后你当了首长怎么办?” 此预言最后成真,林冠英确实当了槟州首长。

赛胡先也写道,本身对林冠英这种强硬的谈判态度,非常熟悉,他本身与林冠英谈判时,就经常无法达成共识。

“我知道林冠英的强硬态度,有一次,党与党的谈判团队无法达成共识,于是就交由我们两人私下讨论,看看能否解决。” “通常,我都是无法改变他的态度。最后,我也只好重新交回给党领导层,做最终的决定。”

赛胡先也指出,虽然当时的选情对反对党一片大好,惟当时只有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有信心,反对党可攻下槟城州政权,林吉祥与林冠英父子反而对此不太有信心。

赛胡先也坦承,在308大选时,公正党领袖并非全部都那么有信心,甚至有人担心,连该党唯一一个巴东埔国会议席也可能输掉,那么党届时就只能“卷铺盖”了。

最令他失望的是,在柔佛州,甚至连州领导层也没有信心,不敢在一些形势较好的议席上阵。

“由于他们的负面态度,也根本无法游说他人以公正党旗帜上阵,结果只能把公正党的议席,交给伊斯兰党和行动党上阵,一些议席,最终确实是由反对党赢得。”

建议3党组民联

赛胡先续指出,在308成绩正式出炉后,林吉祥就会见安华,建议行动党与伊斯兰党合作,包括人民公正党,3党组成民联。

“林吉祥看到反对党可在4个州(不包括丹州)执政的可能。安华自己则更早就已看到这个可能性。他知道,公正党和行动党以及公 正党和伊斯兰党的合作,将能更加密切,但还不知道伊斯兰党对于行动党的态度如何。”

“当安华向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建议在4州组织联合政府时,哈迪很轻易地就答应了。”

此外,针对霹雳州务大臣人选一事,赛胡先也坦承,谈判一度出现僵局,由于霹州宪法禁止非马来人或非穆斯林担任大臣,因此哈迪阿旺率先表态要伊斯兰党人选当大臣。

安华确感不满

“由于在3党讨论前,哈迪就发表这项公开声明,安华当时确实略感不满,更何况公正党赢得7个州议席,比伊斯兰党的6个议席还要多。”

赛胡先说,安华过后分别召见3名马来人州议员,以评估3人的素质。这3人就是伊斯兰党巴西班让州议员尼查、原任公正党美冷州议员贾玛鲁丁与章吉遮令区州议员奥斯曼。

安华与赛胡先都有会见这3人,并一致同意尼查更适合出任大臣一职。

就是贾玛鲁丁与奥斯曼,后来联同行动党的九洞州议员许月凤宣布退党,导致民联霹州政权倒台。

wm005.jpg

wm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