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英國顧問諮詢論不對‧大馬曾被英國殖民無須爭論

《星洲日报》2011-10-05 15:32

292x300.2011.10.05.100514-kl05_051011_tpm_pmr.jpg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指出,國家在獨立前確實曾被英國殖民,因此所謂英國顧問給予統治者諮詢而非殖民國家的說法不對。

(吉隆坡5日訊)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指出,國家在獨立前確實曾被英國殖民,因此所謂英國顧問給予統治者諮詢而非殖民國家的說法不對。

他今日在國會下議院回答公正黨鵝嘜區國會議員阿茲敏阿里的口頭詢問時說:“過去英國給予統治者勸告,而在這方面,勸告的詮釋是‘參政司的勸告必須被接受’,這意味著,他們(統治者)不能自由作主,必須聽取英國的勸告。”

慕尤丁指出,也因如此,我們才有爭取獨立的過程,而東姑阿都拉曼和拿督翁等鬥士作出的貢獻不容被抹煞。

他說,過去54年來的國慶日擁有其意義,而我們每年都不是無謂和白白地歡慶國慶日。

“這是史實。若不是,我們的鬥爭有何意義,不用長篇大論地辯論,人民已經接受這件事,54年來都慶祝國慶日,自然有其意義。”

阿茲敏在附加問題時說,國家教授理事會之前曾經公開表明國家沒有被英國殖民,因此他要瞭解政府的立場。

馬夫茲建議設特委會討論歷史

伊斯蘭黨波各先那區國會議員拿督馬夫茲則在提出附加問題時,建議政府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討論一些歷史事實,確保歷史的準確度,討論例如伊斯蘭黨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的馬共英雄論,以及國家教授理事會有關英國沒有殖民我國論等歷史爭議。

慕尤丁指出,歷史課本內容可以在每隔一段時間檢討和改進,歷史還是交給歷史學者研究比較正確,各方應該停止對歷史的不正確詮釋,以免混淆人民,引起無止盡的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