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三月才动议废除内安令•纳吉先撤驱逐及限制居留令

《当今大马》李龙辉2011年9月30日 傍晚 7点05分

首相纳吉的民主人权松绑政策时间表终于出炉。他将在下周一召开的新一季国会下议院会议,率先亲自提呈废除《1959年驱逐法令》及《1933年限制拘留法令》。

针对恶名昭彰的《1960年内安法令》,纳吉则将在明年3月召开的国会会议才提呈动议废除。这是因为政府仍需要时间,来草拟两条代替内安法令的新法令。

至于检讨《1967年警察法令》第27条文以放宽集会自由,纳吉透露,此事必须等到今年11月才进行。

“这是因为我们必须专注,好让所有的程序都达到目标。有很多事情必须加以考虑,不能鲁莽行事。”

松绑政策属政治转型计划

6ffc95c81b8d7ae520e2bb4ea4b30f10.jpg纳吉(左图)也是巫统主席,他在今日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议后,召开记者会透露,巫统最高理事会一致同意他在9月16日大马日前夕所宣布的所有开放政策。

他声称,这也是一项“政治转型计划”,令到之前的转型计划,即“政府转型计划”(GTP)和“经济转型计划”(ETP)更加完整。

“这显示我们拥有全面而完整的议程,来带领国家成为一个不只在经济上发达的先进国,也能成为一个与其他民主国家并驾齐驱的国家。”

大马日前夕宣布废内安法

纳吉在916大马日前夕发表特别演说,宣布废除内安法令,以两条新法令取代保护公共安全,并废除三项紧急状态。

纳吉也宣布,政府也将检讨《1967年警察法令》第27条文来放宽集会自由,检讨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废除报章每年需要更新出版准证的规定。

国民投资买实达愿买愿卖

询及官联国民投资公司(PNB)以每股3令吉90仙的献购价,全面献购实达建筑(SP Setia Bhd),纳吉说,这是一个愿买愿卖的交易。

不过,他强调,政府将确保官联公司不会以这种方式来排挤私人企业。

他继指,国民投资公司将保留实达建筑首席执行员刘启盛的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