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茨到访上海,一待就是3天,中国先送见面礼,再给高规格礼遇

来源:网易  作者:朝晖前哨     2024-04-17

朋友们,4月14号,德国总理朔尔茨抵达重庆,此刻已经到访上海。重庆、上海、北京,朔尔茨的中国之行,不仅带来了三位内阁部长,还有包括西门子、宝马、奔驰在内的重量级企业代表随行,体现出二大特殊之处。首先,朔尔茨是中国今年接待的第一位西方大国首脑,也是他本届任期内第2次到访中国。其次,只有在中国,朔尔茨一待就是3天,已经打破了这位德国当家人的出访惯例。

外媒分析说,经济问题将是朔尔茨到访中国的优先事项。为了保证访华顺利,这次朔尔茨将代表绿党的外交部长、经济部长留在国内,带来了交通、农业与环境三位部长,就是要减少内部杂音,以免干扰、影响中德两家的务实合作。

 

朔尔茨到访中国,显然让美国大失所望。此前,拜登政府已经出台多项政策,阻止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逼迫欧盟停止与中国车企的合作。看到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领域取得的突破,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面要求中国停止产业升级、解决“产能过剩”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说得更加直白,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让人“难以置信”,而且抢了美欧企业的饭碗,呼吁美欧联手对中国进行围堵。在临出发之前,朔尔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了电话。作为欧盟的领头羊,德法两国显然有话要说。

朔尔茨来了,中国先送了一份见面礼。在高通胀、高利率、出口受阻的冲击下,2023年德国GDP不增反降,中德经贸合作成为难得的亮点,2530亿欧元的双边贸易额,无疑为德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

 

2023年,德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3%,总额达到119亿欧元,彰显了德国对华态度的真实写照。要知道,2024年是全球选举年,德国也不例外,联邦议会在将下半年决定新总理的人选。对于本次中国之行,不仅是德国民众,朔尔茨本人也抱有很大的期待。

在经济见面礼之后,中方还将最高规格接待朔尔茨。在北京,朔尔茨将得到中国领导人的接见。如果说,在重庆、上海两地,双方主要是谈论经济议题,通过加强在经贸物流、技术创新、新能源、医药化工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将两国关系推上新高度的话,那么朔尔茨接下来的北京之行,很可能让位于政治议题,尽早结束俄乌冲突,自然是中、德领导人都十分关心的话题。

 

中国不是俄乌冲突的当事方,也没有像美国一样,一边在乌克兰问题上“抱薪救火”,一边大肆收割欧洲的资金与企业,但我们必须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注入稳定因素。为此,中国政府欧亚事务代表李辉先后二次出访欧洲,就乌克兰危机展开穿梭外交。每一次都将德国列为到访国之一,不仅体现了中方对德国关切的重视,也将德国视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重要伙伴之一。

在朔尔茨看来,中国不是对手,更是伙伴。为德国企业寻求更好的市场环境、管控中欧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摩擦、携手结束俄乌冲突,是朔尔茨此行的三大目的。中国呢,也会在引进德国资金与科技,发挥德国在欧盟的独特作用方面,向德国政府提出要求。一次访问,很难解决所有难题,但保持对话与交流,而不是操弄排斥与打压,无论是对中德两国,还是对世界格局,都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