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霸权日益受挑战•人民开始反思独立史

作者/《独立新闻在线》林宏祥

Sep 09, 2011 02:27:32 pm

【《独立新闻在线》林宏祥撰述/曾薛霏翻译】巫统连续在末英德拉课题上攻击回教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随着更多资料的公开,也开始自食其果。大约400人鼓掌认同承认马来亚共产党争取马来亚独立的武装斗争后,独立的历史开始受到质疑。

20110907_mat_indera_issues_02.jpg不但如此,马来西亚联邦政府、马共以及泰国政府三方签署的《合艾和平协议》也被提起,并指摘马来西亚政府不允许马共总秘书陈平返国。巫统和《马来西亚前锋报》的论述和逻辑遭挑战,社运分子希山慕丁莱益斯(Hishamuddin Rais)更吁请年轻人从巫统捏造的恐共情绪中解放自己!

这便是“末英德拉:独立斗士或叛徒”(Mat Indera: Pejuang atau Pengkhianat Kemerdekaan?)讲座的气氛,这项讲座由自由公共论坛(Free Public Forum),于前晚的隆雪华堂首都剧场举办。主讲者包括当事人莫哈末沙布、阿都阿兹巴里(Abdul Aziz Bari)和希山慕丁莱益斯,并有赛奥玛(Shake Omar Ali)主持,这场讲座共有400人出席,挤得礼堂水泄不通。

此外,曾与多位左翼领袖包括珊茜亚(Shamsiah Fakeh)结交的资深领袖依沙苏林(Ishak Surin)认为,现今的社会,特别是在709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大集会时,气氛犹如1947年人民不分种族一同推倒殖民者。不过,以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机构(IDEAS)资深院士身份发言的阿都阿兹则提醒,勿让末英德拉争议而转移“两百万名外劳被漂白”的课题,这项漂白计划被视为将影响来接大选的成绩。

照顾英殖民政府的利益

末英德拉的课题从莫哈末沙布于8月21日,他返回槟州家乡时的一场讲座上发表的言论开始。他一如既往地幽默发言,并解释为什么虽然部长呼吁大家张挂国旗迎接独立日,但反应冷淡。他说,大道上的100辆车之中,只有一辆车张挂国旗,那也是载砂石的罗里,以避免因超载而接获罚单,语毕整个礼堂爆发出笑声。

20110907_mat_indera_issues_mohamad_sabu_03.jpg虽然巫统只要凸显其领袖是独立斗士,但是全国人民都无心要庆祝独立日。身为政治人物,末沙布接受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为其中一名独立斗士,虽然有些人说他只是“谈谈而已”,但是他也呼吁承认其他领袖如布哈努丁(Dr.Burhanuddin Al-Helmy)、阿末(Ahmad Boestamam)、末吉劳(Mat Kilau)、督江谷(Tok Janggut)等领袖为独立斗士。

莫沙布自言自己面对了巫统和其控制的媒体长达“12天12夜”的攻击,他出示了由柔佛州务大臣阿都干尼(Abdul Ghani Othman)撰写序言的《柔佛名人录》(Pengukir Nama Johor)以捍卫自己针对末英德拉的言论。他强调,这是任何一方都无法辩驳的事实,因为在武吉哈逢(Bukit Kepong)的袭击事件中,在警局内值勤的警员是隶属于英殖民政府!

同时,他也发现另外一本由前警员赛奥曼(Syed Othman Syed Omar)所著的《三星猎手》(Pemburu Bintang Tiga),作者承认除了监察反抗应殖民政府的人之外,英殖民时期警察的职务是为了照顾英殖民政府的园丘和矿场。

“我对抗英殖民,你对抗我!”

社运份子希山慕丁莱益斯更推前一步,“揭露巫统霸权谎言”。

20110907_mat_indera_issues_04.jpg他说:“现在已是时候接受独立斗争也包括武装斗争。”

语毕,台下报以如雷掌声。

“不相信,就去看!四处都有老外的坟墓,他们为何而死?蚊症?”

他强调历史见证了巫统如何对付反抗英殖民政府的人,并质疑“我对抗英殖民,你对抗我!在这里谁才是叛徒?”

他也说,巫统和《马来西亚前锋报》疯狂地炒作末英德拉的课题是因为“武吉哈逢的圣殿(Kiblat)被砸碎了”,“其谎言的霸权被砸破了。第一次破在武吉哈逢袭击发生在1950年2月23日。1950年!嘿,峇峇(baba),1950年,我国还受英殖民统治啦!”

“因此,今天下午,巫统宣传主任表示,其实那些军人是柔佛州政府的军人。柔佛更早就独立了?”出席者听完了他的疑问后大笑。

“人类皆以共产分子出生和死亡”

20110907_mat_indera_issues_hishamuddin_rais_01.jpg希山慕丁(右下图)更进一步说,自己不能忍受“巫统愚弄马来人的工作”,并尝试解除一些仍不理解“共产主义者”和“社会主义分子”差别之部分出席者的忧虑。

“人类出生在世的时候,就是共产主义者。之后,他死的时候也是共产主义者。因为共产主义者不相信私有财产。当你出生时,你并没拥有任何财产,当你死时也没拥有任何财产。这就是你的终结。因此有什么大不了的?”

他也列出有共产主义北京的艺人如约翰列侬(John Lennon)、毕卡索等,此外开发电脑软件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也是无宗教信仰者,“为什么你们不跳脚?哦……比尔盖茨是无信仰者,跳脚吧!这是不能碰的,他不相信神!”

20110907_mat_indera_issues_aziz_bari_01.jpg阿都阿兹(左图)顺着希山慕丁的谈话脉络表示,草拟《宪法》的李德制宪委员会(Reid Commission)的成员,来自剑桥大学的詹宁斯勋爵(Sir Ivor Jennings)也是个无宗教信仰者,他曾就《宪法》第153条款有关马来人特别地位发表看法,如今第153条文成为部分人深感自豪的条文。

他进一步说,很多巫统的领袖如前格拉娜区(Kok Lanas)州议员阿都拉阿末(Abdullah Ahmad)、阿都拉马吉(Abdullah Majid)和前首相马哈迪的秘书西迪(Siddiq Ghouse)都曾因涉及共产主义活动被捕,虽然仍不确定这是污蔑还是事实。因此,他认为,在巫统“那厢”有更多领袖因为共产主义被捕,而不是“此厢”。

独立:从成为人类奴隶中解放自己

20110907_mat_indera_issues_03.jpg讲座最后也部分意识形态谈到独立的真正意涵。对末沙布而言,独立以为着从成为人类奴隶中解放自己,而成为神的奴隶。

引用可兰经句子的他也调侃道:“如果根据巫统的诠释,默罕默德先知是世界上的叛徒领袖,因为先知迁移到外国,并聚集外国人,攻击自己的国家,即麦加,对不对?”

“他攻击自己的国家,当时麦加由自己人统治。但是为什么先知包围麦加?”

他解释,先知攻击麦加以解放人类,因为当时的麦加,没有民主空间。他也慨叹为何如今现在回教领袖的生活方式犹如法老王,家财万贯,一如利比亚的领袖。更可怕的是,贪污、欺诈在狭窄的种族主义概念下被合法化,“自己人残暴也没关系!”他认为这将破坏马来西亚。

他强调无意炫耀,然后举例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Nik Aziz Nik Mat)的生活方式,并指后者在管制吉兰丹20年期间,扩充医院和学校,而不是自己的住家,因此赢得人们的尊重,这不仅仅是对他身为大臣本身的尊重,也是对回教的尊重。他也调侃在电视上吁请人民节俭的巫统领袖,“一面说,一面出示手上价值马币2400万元的戒指。”